共同興趣共同努力 文慧文浩向目標邁進

    互相扶持也好、良性競性也好,兩姐弟擁有共同興趣,為之而努力,實在難得。姐姐方文慧與弟弟方文浩兩位年青運動員同參與空手道運動,一個主攻組手、一個主攻個人型,各自向目標進發。

方文慧視弟弟為競爭對手

弟弟觸發姐姐的興趣

    方文浩開始學空手道的原因很簡單,好型、好玩,至於觸發方文慧對空手道的興趣又是甚麼?同樣很簡單,“唔抵得”。姐姐笑言:“當時去睇細佬比賽,見佢拎到獎好唔抵得,所以自己又去學。”並解釋,細佬兒時運動成績一直比自己好,就將對方視為良性競爭的對象,希望可以在運動方面趕上。對於姐姐突如其來的興趣,方文浩深信不疑:“唔覺得佢會三分鐘熱度,佢有興趣嘅野就唔會咁快放鬆。”

方文浩(左起)、方文慧不時共同外出比賽


 方文慧與方文浩對齊齊在代表隊感覺各有不同

互相支持共同成長

    兩姐弟同屬澳門空手道代表隊,方文浩透露很少與姐姐一起訓練,而且項目不同,感覺不大。相對而言,姐姐方文慧較為感性:“我同細佬而家不同項目,但同一隊感覺幾特別,可以互相支持對方,一齊成長。我一直覺得細佬係自己一個好對手,最想超越的人係佢,最想支持的人亦係佢。”

    相對同級別的對手,方文慧身型較為輸蝕,直言很多地區派出的同級別運動員都是手長腳長:“自己細粒,比賽時撞直線會輸,只好多移動,多想不同方法去爭勝。”方文慧更憶述初時外出比賽遇到水平很高的對手覺得自己沒有勝算,後來努力下發現自己都有能力打番場。抱著不同的心態比賽,方文慧努力打好每一場賽事。

方文慧(右)坦言身型較同級別對手輸蝕

運動帶來自信心

    轉眼間,方文慧的空手道生涯已經六年,回想起初時對空手道認識不多,甚至誤以為只有弟弟主攻的個人型項目,剛開始時身體未做好協調,出拳還會跌倒,慢慢地由個人型項目轉型至組手項目,月前更在沖繩獲得亞青賽U21女生50公斤以下級別銅牌。空手道為二人帶來的不僅僅是獎牌,更有自信心,方文慧坦言:“自己細個都幾無自信,學左空手道後轉變都幾大,自信咗好多,有自信做咩都順利啲。”方文浩亦有同感,認為空手道令其信心大增,而且空手道是項非常注重禮儀的運動,使他學懂很多禮儀。

方文慧不知不覺接觸空手道已六年

四年後亞運為澳爭光

    熱愛體育運動的方文慧正因如此,大學亦選修體育系,現時在台灣展開大一的生活,即使離開澳門亦不忘對空手道的熱誠,在當地接受訓練保持狀態,希望能夠吸收不同人的特別,再去超越他們。亞青賽後,方文慧已定接下來的目標:“下次亞運賽要再打好啲,亦想在世青賽有成績,希望四年後可以參與亞運,為澳門贏得獎牌。”


方文浩主攻個人型

以新教練為努力目標

    空手道代表隊今年邀請了曾三獲亞洲賽冠軍的馬來西亞教練梁子偉來澳執教,更成為方文浩的努力目標:“他在世界賽及亞洲賽都曾經獲獎。”全職是不少運動員的夢想,空手道代表便有盧偉傑、郭建恆及黃淑儀三位,就讀高一的方文浩坦言曾有成為全職運動的想法,但已打消了,因為想向其他方面發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