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後的問題 全世界都會有

  中國著名足球門將,『國門』安琦,近日被人拍到路邊擺攤,賣士多啤利,照片網絡瘋傳,中國運動員退役後生活潦倒的感嘆聲,又響遍神州大地,扶唔上壁的國足,再添一記不光的罵聲。然而,37歲的安琦大方承認相中人便是他,但說:「是我……也沒有很慘。如果辛苦可以讓家人過得更好,我可以做得更多,還有本人其實也沒有那麼胖。」

『國門』安琦退役擺攤檔

    安琦與澳門有點關係,筆者與他有多面之緣。事緣2002年,中國隊歷史性打入該年在日、韓主辦的世界盃決賽周,安琦是國家隊門將之一,隨隊來澳與葡國隊打友誼賽,即我們至今仍津津樂道的〝五二五中葡大戰〞故對高大、俊逸的他頗有印象。

    安琦球員生涯多災多難,作為國足史上最年輕的門將,安琦參加了02世界杯,雖則未出過場,總算風光一陣子,之後每況愈下,2005年更因一宗桃色糾紛,臭名遠播,加上傷患困擾,未到30歲便掛靴。

安琦實非潦倒

   中國運動整體成績甚好,但運動員保障不足,一直為人詬病,時不時爆出什麼世界冠軍、亞洲冠軍退役後冇甚保障,要做洗腳、按摩、街頭賣藝,賣雜貨等維生的新聞,叫人唏噓、心酸。然據鳯凰網的訪問報導,安琦並非潦倒,且不是小販,攞賣只為體驗市場,他是種植園老闆。雖然工作辛苦,所賺也沒傳言一億人仔這麼多,但絕對比踢波賺的錢多。他坦言,多次被球迷認出並不尷尬,反而開心能和他們像朋友一樣接觸。他身上沒有包袱,什麼球星、公眾人物都過去了。現正考教練資格證。

內地問特別嚴重

    絕大部分運動員都有做職業選手的夢想,值得努力追求,但也要知道現實很殘酷,職業運動員有自身煩惱,退役生活不如意全世界都有,只是內地特別嚴重,原因體制不同,很多精英運動員由國家培訓,其收入、退役補償等,並無人們想像那麼多,尤其一些商業價值不高、非主流運動、沒有太高知名度者;加上並非每個人退役後都有機會留在系統內當教練,若沒好學歴、進修或擁一門技能,退役後生活確成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到好。一將功成萬骨牯,自古英雄如美人,用在運動員身上殘忍但貼切。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