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得 業餘的澳門也得嗎 ?

體育是熱血的,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最能體現。過去名不見經傳的冰島,再一次創奇蹟,在小組賽首戰中,一比一守和由球王美斯領軍的巨人阿根庭,人氣急升,球衣在香港買斷市。冰島之成功,為業餘運動員打下強心針,紛紛呼喊:冰島得,人口比他們多一倍的澳門為何不能?香港人也説,香港一個區的人口都比冰島多,香港都可打決賽周。數字上,他們沒錯,惟稍看深一層,冰島的業餘或者半職業與澳門的分別甚大。我們既要熱血,有火,但也要看本質。

   世盃放異彩 絕非靠撞彩

    人口33萬8千多的北歐小國冰島,近年勢如破竹。第一波熱潮在2016年,該國在歐洲國家盃表現搶眼,分組賽一勝兩和,力壓奧地利後來的冠軍葡萄牙,以小組次名出線16強,後2比1淘汰英格蘭,爆驚天大冷,歴史性擠身八強。雖則最終不敵主辦國法國,但技驚四座的表現,澎湃的維京式納喊助威均叫人難忘。更叫人津津樂道的,是冰島隊中有不少業餘球員,有教練是牙醫,正選門將荷杜臣之前是導演,冰島世界盃的可樂廣告是其作品;防將沙華臣則是鹽廠包裝工人,要請假去俄羅斯比賽,類似情節全在澳門球員身上發生過。估不到,這支創下世界盃決賽周人口最少隊伍紀錄的球隊,在俄羅斯再放異彩,說明他們絕非撞彩,真正有實力。

表面業餘 實際有分別

    無錯,業餘運動員可做出好成績,之前的日本業餘馬拉松神人川內優輝是其一,但畢境屬極小數。冰島表面像澳門的業餘,實際有分別,隊中亦有球員在歐洲頂聯賽效力。冰島人一身兼幾個工作好正常,他們對足球不單熱誠滿瀉,還會實際行動。例如,為克服不利於足球發展的極度嚴寒天氣、大面積積雪,早年投入大量資源,在全國興建多座暖氣室內足球場、小型運動場,學校場地條件也相當好,場地密度甚高,地多人少就是有優勢。

內地 香港 澳門的啟示。

    除硬件外,冰島足總制定了相對完善的兒童及青少年培訓,力推教練培訓,教練水平高,又定期送有潛質的球員到海外、歐洲大球會受訓。再者,冰島身處世界足球中心的歐洲,球員出路相對多,近朱者赤,經過長時間的軟、硬兼施,水平自然增強,現在世界排名22,比國足的75強多了,更不用說澳門的185。哪澳門學得他們幾多成?大家心中有數。冰島由魚腩變強隊,非一朝一夕,熱誠、努力、資源到位、客觀環境及整套制度等,缺一不可,不是天天叫口號、講理念甚至大灑金錢,時間一到就能成事,這對內地、香港、澳門都是很好的啟示。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