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世界兩件超級大事 中國在兩事中有何角色


今星期,世界有兩件超級大事,一、一直針鋒相對的美朝兩國,〝特金會〞如期6月12日在新加坡開騷,對世界政治格局、形勢影響重大,儘管雙方簽署的協議沒有新鮮內容及執行計劃。二、四年一度世界盃,6月14日在俄羅斯開鑼,全球幾十億球迷為之瘋狂。中國在兩事中有何角色,是有趣及值得研究的議題。

特金會後中國會否被邊緣化

    〝特金會〞評論如雪飄至,主流有二,一説中國被邊緣化,二説仍暗中操盤。兩種説法都不全面兼過於簡單化,這由金正恩出訪客機由中國借出,看似濕碎事,實際包含了很多政治,中國點可能被邊緣化?另一方面,稍對中美朝三國歴史及關係有認識的都知,幾十年來,中國不單為朝鮮送人、送命打韓戰,還送糧送電送油,保住朝鮮一定的社會生活,維擊了金家政權幾十年,是少有的國際盟友,但該帝王家族從來都小動作不斷,尤以金正恩權謀最佳,在中、美、 韓、日、俄大國之間,遊刃有餘,屢有斬獲,任何一方想操控他又談何容易。美朝縱簽了協議,日後如何執行仍是個謎,肥仔金的政治智慧不好預計,更難對付,加上同樣瘋狂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東亞局勢暫時緩和,但説從此太平,言之尚早。

再被拒於世盃門外   

    至於世界盃決賽周,國家隊再一次被拒門外,這目標幾十年來,只2002韓日合辦那屆,實現過一次。不同的是,過去我們會為國足,無法打進世界足球最高殿堂,感到可惜難受。現在則認為,國足入不到決賽周是常態,好正路,因國足已淪為亞洲二流,實力不夠,無法取到入場券,有何出奇?想要身體好,請遠離國足,這球迷戲言仍有效。

投入越來越多,為何效果不彰?

    中國足球搞了多年職業聯賽,水平、認受性始終麻麻,靠錢堆砌出來的中超,無疑可供養九名,征戰俄羅斯的外援國腳,也可出到亞冠盃盟主恆大,但冀藉此,去提升國足水平的願望,不單難以實現,甚至越走越遠。灑錢以及投入越來越多,為何效果不彰?都是老生常談,體制不建全,足球文化未建立,球市急功近利,媒體自吹自擂,改不掉這些,什麼都是吹水,國足肯定逃不過每四年,便被球迷鞭屍一次的命運。靠錢,中超能打造一支可擊敗皇馬、巴塞的球隊,但組織不到一支能打入世界盃決賽周的國家隊。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