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商業力量 促動民間體育

曲棍球有專屬球場,人氣不升反跌,箇中原因,曲總理事長飛卓迪已說得清楚。其實,一個項目的興衰,原因很多,政府支持、場地供應故然關鍵,總會有否作為,屬會有否熱情、配合,以及社會風氣都是重要因素,缺一不可。曲棍球無疑處於危機之中,其他項目又好多少?

商業贊助路不通?

    談澳門缺場問題,幾天未必講得完,家家有本難諗的經。比較少聽的是,政府場地不能有商業贊助這說法,當然沒有白紙黑字寫出來。現時的格蘭披治大賽車、女排國家聯賽、國際馬拉松等,全在政府場地或者街道進行,為何又能有商業冠名、贊助呢?莫非,國際賽無問題,本地賽便此路不通?

搵贊助難不難?

    一直都說,現代體育打的是專業、職業,離不開商業贊助,政府長期包底唔係辦法,必須借助民間商業力量,才有創意及可持續性。這是世界潮流,趕不上,注定水平落後。以澳門現時的社會環境,總會搵贊助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基本條件是政府在場地問題上開綠燈,否則講什麼都嘥氣。這嚴格來說不是場地問題,而是政府政策問題,涉及的還有大眾體育與精英體育的資源分配問題。

老生常談的問題

   政府搞大眾體育無人反對,也搞得不錯,但場地缺乏下,少不免跟精英體育即總會競逐資源,過去也聽到不少體育界人士反映困難,如單項總會有場訓練澳門隊、辦常規賽事,屬會或參賽隊伍,也應有一定比例的場地可供使用,方能培養及留住運動員。不要忘記,所有運動員均起始於學校、學界,之後到屬會,當中的精英最後進澳門隊並由總會負責。這像金字塔,屬會在中間,不可忽視,否則就斷層,澳門不少項目在此〝卡死〞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