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賽曲終人散 留下很多回憶 強隊不強弱隊不弱 成今屆大啟示

世界盃曲終人散,法國大熱奪冠,克羅地亞雖敗猶榮,留下很多回憶、故事,令人回味。強隊不強、弱隊不弱,今屆世界盃決賽周寫照。肯努力、有鬥心,業餘波、人口小都可幹出好成績,也是今屆決賽周給我們的最大啟示。前題係,需要足夠的資源投入、運動員專心打拼,方有機成事,兩者缺一不可。

傳統勁旅早早出局

    今屆決賽周有不少回味位,傳統勁旅德國、巴西、西班牙、阿根廷早早出局,就造不少異軍突起的新銳,最叫人難忘的隊伍,肯定是克羅地亞、日本、冰島、韓國。除克羅地亞一早被列為有力爭標外,其他三隊都不太予人寄望,怎料各自各精彩,雖則最叻僅去到十六強,卻贏得世人尊重,此欄之前寫過,在此不贅。

傳奇的克羅地亞

    至於克羅地亞就更傳奇,二十年前獨立不久,便打入世界盃決賽周,更殺入四強。今年黃金一代殺入決賽,可惜再敗在法國腳下,但整隊七場賽事的表現相當搶眼,不論何時、對何隊都積極進攻,勇字當頭,腳法了得,進攻如流水,在當今崇尚防守反擊,贏波最實際的大潮流下,紅白格仔確是一股清泉。不要忘記,克羅地亞陣中球員,只要超過三十歲,都經歷過炮火洗禮,人人奮勇爭先,希望以大力神盃,振奮國民信心,單這股鬥心已令人佩服,這就是人們希望克軍捧盃更甚至法國的原因。

成敗不足以論英雄

    賽場上,爭第一是必須的,但冠軍永遠只得一個,要看天時地利人和,故成敗不足以論英雄,以上四隊的共同點是,輸波贏掌聲,輸波贏尊嚴,能做到這點,運動員就無憾了。今屆世界盃有別於過往,多談成功、少談失敗,球迷更加著重隊伍的背後故事、團結、體育精神、鬥志,看勝負已沒以前這麼重及公利,故決賽前後,關於克軍的報導、特寫比法國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然,並非説法國不好,他們也很努力,實至名歸,但克軍確更貼合今屆的〝潛主題”,或者這是世界盃及球迷的進步。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