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職業球賽的文化

黑熊落戶,成為澳門第一支職業籃球隊,土炮終有機挑戰職業賽事,體壇無一不興奮,既期待澳門唯一職業隊的主場賽事,也想看看職業球隊,能否在澳門業餘的土壤上站穩,甚至茁壯成長。

對職業賽的響往

    在體週論壇上,筆者先後與黑熊兩大澳門明星級主將黎家棟、羅協銘傾談過,感受到他們對職業賽的響往及熱情,體壇中人都相當雀躍,黑熊來澳先得了〝人和”然而,單靠體育界是不夠的,社會的支持以及商業機構贊助,更加關鍵。

歐洲人對足球的狂熱

    一直羡慕英,意,德,葡等歐洲人的生活,他們喜歡足球,有職業聯賽,球隊多以城市為單位,很多城市有一支或更多、以城市命名的標誌性隊伍,不少過百年歴史,球迷遍佈每個階層,老、中、青齊全,有些是老豆帶仔、仔帶仔式的球迷家庭,其熱情及支持程度可想而知。或許,城中人的生活,與我們一樣乏味、困苦,對政府、對社會很多怨氣、無奈,但他們有寄託,會買球隊的季票,逢周六、日到愛隊主場,或跟球隊作客去睇波,一玩就大半日,全情投入。職業球隊就在這種文化、氛圍下建立起來,門票、球衣、紀念品樣樣是財路,加上球衣冠名,球衣品牌及其他商業贊助,實為一盤大生意,經營得好,長做長有,上市集資都屢見不鮮。

需要社會的支持

    然而,澳門有歐洲足球或者NBA般的體育文化嗎?答案大家心中有數,第一關要過的,是真金白銀買飛入場,羅協銘坦言現無信心,事實亦如是,此即為社會需要支持的原因。一支沒有忠心球迷的球隊,一支主場都無甚觀眾的球隊,很難叫贊助商投入,更難以生存。職業運動燒銀紙,不得不殘酷無情。

冷了 前路就難行

    所以,黑熊以及籃總都必須加強宣傳,這是一個造星行動,打鐵趁熱,短時間內要做出一點成績,要夠爆,才能累積忠實fans。冷了,前路就難行。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