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年前北京奧運說起….

   2018年8月8日是個值得反思的日子,十年前08北京奧運就在此天開幕,萬人空巷、美倫美喚、獨具匠心的開幕式,舉世讚嘆,比賽順利舉行、安排貼心,贏得各國代表團讚美,全球華人為之一振,我們終於得到世人的重新認同。十年後的今天,筆者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沒變,只是多了一份憂心。

北京奧運的意義

    十年前,北京奧運對中國人的意義,超過了體育,是現代中國的最高峰,此不單在金牌數字上超越美國,成為當屆金牌一哥;更體現在全國人民在汶川大地震後的空前團結,更體現在開放、自由,擁抱世界的自信上。還記得,筆者當年有幸現場採訪開幕式及各項比賽,開幕式的每一個場景、細節、氣氛,至今瀝瀝在目;親手所寫的開幕式特稿,一字一句仍在心中。

國際氣候的變化


    十年人事幾翻身,今時今日的大、細環境與當年大不同。我國在經濟上繼續取得驚人發展,國力及國際影響力飛躍,然而國際大氣候就不那麼舒服了,既與美國明打貿易暗打政治戰,形勢發展未許樂觀,國際局勢波雲詭譎。要反思的是,為何我們的國家發展仍然粗放式,國進民退,不少方面落後依舊,甚至返轉頭,假大空文化肆虐。現在真話、諍言多了曝光機會,讓國民看清了一些實況,此等能否成為推動國家真正進步的動力,但願如此。很多事必須看清真相、弄懂本質,勇於面對問題,認真改善。

國際級巨星無後繼

    回歸體育,過去十年我國成績一直保持,尤其乒、羽等傳統強項,説是體育大國、強國不為過,惜依舊未有大突破,即在一些真正高商業價值兼高人氣的項目如足、籃球等,取得好成績。更甚者,隨著劉翔、姚明、李娜三人退役,已鮮有真正國際級體育巨星了。這當然涉及眾多因素,其一是舉國體制、家長式的體育制度未與時俱進,未能充分發揮民間、個人、企業的力量,這應是未來改革的方向之一。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