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亞運會專輯3

  第18屆亞洲運動會將於本年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舉行,澳門將派出16個競賽項目參戰亞運,包括水上運動 (游泳/跳水/花泳)、田徑、羽毛球、保齡球、拳擊、獨木舟(靜水)、單車(公路/場地)、劍擊、高爾夫球、柔道、空手道、壁球、乒乓球、跆拳道、鐵人三項及武術,進入備戰最後階段,各項目馬不停蹄進行特訓及調整狀態,期望創造佳績、為澳爭光。 

    體壇脈搏/大眾體育專輯今期續為大家介紹水上運動、單車、保齡球球及拳擊項目備戰情況。

泳隊兵分三路出戰

澳門游泳總會將派出三路水軍出戰印尼亞運會,游泳隊、花泳隊及跳水隊正在積極備戰,兵分三路進行集訓提升狀態,參加比賽寓賽於操,爭取以最佳表現去完成各自的亞運會目標。

泳隊周文顥再戰亞運

游泳目標清晰

游泳隊派出周文顥、敖博文、林思庄、曹傑、蕭家權、劉崑峰、任正文、利安琪、譚志欣、龍子惠、黃文慧、鄭詠琳、關綺晴及徐穎彤共七男七女出戰。早前在昆明進行了為期五星期的高原訓練,針對陸上體能專項,情況理想;此外,泳隊一如既往在春節及暑假期間多次到上海、廣東等地的游泳訓練基地進行集訓,藉此適應高水平訓練模式。泳隊目標清晰,以爭取個別項目晉級前八,一項男子接力入決、一項女子接力進入前六,並打破兩至三項澳門紀錄。

徐雪鈞以四屆元老身份帶領跳水隊

跳水吸收經驗

跳水隊進入新時代,曾於一○年廣州亞運會贏得歷史性銅牌的徐雪茵退役,由妹妹徐雪鈞以四朝元老身份領軍,帶領另一對“孖女”梁雪珍及梁雪燕、鄧曉峰和李偉誠出戰。備戰計劃裡,早前已完成在廣州體院的集訓,七月參加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跳水大獎賽,進行最後檢測工作;由於隊中四人是首次參與亞運會,跳水隊以吸收經驗,發揮出應有水平為目標。


 花泳隊希望在亞運大舞台展示最佳演出

花泳保持謙遜

花泳(藝術游泳)隊經過了超過十年、幾代運動員及教練的努力,今年在全國花泳冠軍賽暨世界系列賽北京站中憑著自由組合項目奪得史上首面銅牌,為征戰印尼亞運會增強信心。踏出一小步後,花泳隊不忘在高手雲集的亞運會中保持謙遜態度,希望向中國、日本、哈薩克斯坦及烏茲別克等強隊學習,並在亞洲觀眾面前盡最大努力演出,朝著以集體自選項目中保八爭六、雙人自選前八等目標邁進。

進擊的保齡團隊

    今屆亞運會保齡球賽全面改制,各隊將進行三人及六人隊制賽,選手將爭取團隊佳績外,在十二局隊制賽中得分最高的十六名男子及女子選手將躋身最後的大師賽進行最終對決。澳門保齡球隊將派出包括李得文、馬世衡、林素瓊、黃淳欣在內的六男六女出戰印尼亞運,期望以最佳默契會戰亞洲各路好手。

 李得文及林素瓊在高雄站雙雙奪冠

亞運前打強心針

    亞運會前眾保齡球員以多場賽事作為熱身,在四月至七月期間先後出戰泰國、澳門、香港及高雄保齡球公開賽。其中,李得文及林素瓊在亞巡賽中華台北站及高雄公開賽雙雙捧起冠軍,在出發亞運前打下強心針。為讓選手們作出調整,連場賽事的主辦方均在場地採取接近於亞運賽事的油程,無疑為球手提供了寶貴的球道經驗,得以在大型運動會上發揮最佳水準。


馬世衡在今屆澳門公開賽有出色表現

影像記錄助調整

    除了寓賽於練以外,保齡球總會亦安排多名代表隊球手進行異地集訓,利用錄像全方位記錄球員的每個動作,並針對弱點進行微調,特別是今屆賽事以團隊形式進行,只要首個球員打出理想的路線,後面的成員也能按照球員作出有效調整,相較單人賽更具團隊精神及默契。

單車隊踩入更高舞台

近年積極改革的澳門單車總會漸見成效,培育出新一代精英運動員,屢次在亞洲領獎台上揚起特區區旗,成績有目共睹。今屆印尼亞運會,澳門體壇將聚焦單車隊可以踩到多遠、達到那個高度,“大師兄”郭滿華帶領著三名已經在亞洲青年賽場上獲得獎牌的新秀,包括劉朗燊、楊子淳及區海欣,向更高的舞台進發。


區海欣近年三度在亞洲青年賽中獲獎牌

三男一女出戰

單車隊自今年初在亞錦賽回來後,基本上沒有休息過便重新啟動訓練,一星期六課集訓,每日車上的耐力訓練約五至六小時,還會安排過香港進行公路及場地練習。從訓練模式上,教練也特別針對亞運會有所調整,重點強化心肺和肌肉,以耐力為主;這種訓練模式將會持續至亞運會前夕,按照運動員狀態作出適時調整。隊中唯一女將區海欣繼去年亞青奪銅後,在啟程亞運前出戰亞洲盃再贏得女子青年捕捉賽收穫銀牌,打下超級強心針。

  劉朗燊首次亮相亞運會

劉朗燊:盡力做到最好

兩年前為澳門單車壇勇奪亞洲盃史上第一金的劉朗燊,升上成年組後雖然未見突出成績,但首次出戰亞運會的他表示:“亞運獎牌是非常困難的,但我會盡全力做到最好的自己,讓更多人看到澳門單車隊正在不斷進步和努力。”

“澳門小子”勇闖亞運

    近年嶄露頭角的澳門拳擊選手吳國權,在今屆印尼亞運會將“踩場”業餘賽事,不減磅出戰75公斤級賽事。目前,“澳門小子”的最大挑戰在於從10回合的職業賽制轉型為3回合制的拳手,爭取在短短9分鐘的擂台戰搶分,以衝擊三甲為目標。

吳國權積極備戰亞運

不作減磅挑戰

    隨著里約奧運會放寛對職業拳手的參賽限制,並取消頭盔裝備讓比賽性質及規模更接近職業賽,世界各地更多職業拳手都紛紛亮相運動會賽事,力爭以地區代表拳手的名義爭取佳績。擁有CBCU/IBO超次中量級金腰帶及13連勝戰績的吳國權在今屆亞運會也將踏上他的業餘拳擊路。為免把精神投放在減磅上,吳國權將參戰自身體重75公斤級賽事,拳擊總會預計這級別的參賽拳手將超過十名,意味著吳國權將迎來連場硬仗。

吳國權持有CBCU/IBO金腰帶

加強有效擊拳

    為適應業餘賽事三回合制的快速節奏,吳國權目前在教練陳玉聲的訓練計劃下加操,在自身擁有的比賽經驗及體能基礎下加強擊拳實力,爭取打出更多有效擊拳搶分,並利用自身多場KO經驗力爭殺入更高階段。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