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代表隊備戰亞運 進入最後階段

   第18屆亞洲運動會將於本年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舉行,澳門將派出16個競賽項目參戰亞運,包括水上運動 (游泳/跳水/花泳)、田徑、羽毛球、保齡球、拳擊、獨木舟(靜水)、單車(公路/場地)、劍擊、高爾夫球、柔道、空手道、壁球、乒乓球、跆拳道、鐵人三項及武術,進入備戰最後階段,各項目馬不停蹄進行特訓及調整狀態,期望創造佳績、為澳爭光。

     體壇脈搏/大眾體育專輯將為大家介紹武術、空手道、壁球、跆拳道四項目備戰情況。

武術隊嚴陣以待

    去屆仁川亞運會為澳門代表團斬獲三面銀牌的武術隊,今年再派出曾於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及女子劍槍全能獲獎的黃俊華、李禕,具亞運經驗的胡諾言,以及宋子君、何佩淇、蘇楚雯、蔣沛成出戰武術套路項目,同時由簡繼華、繆一薪、蔡奧龍挑戰散手擂台戰。

李禕去年世大運打下歷史首金

進行亞運測試

    武術隊近兩年進入亞運備戰最後階段,經一番競逐下今年正式公佈七個套路及三個散打運動員名額。除了每年到內地進行封閉式集訓外,為保持高強度訓練狀態,同時,武術隊亦為選手安排數次亞運適應測試,通過在內地場地的演練,助選手適應不同的場地、燈光及氣氛等各種環境因素,力求發揮訓練水平。

 黃俊華瞄準亞運三甲

選手準備就緒

    亞運名單中兩位師兄、師姐級人馬黃俊華及李禕近年各自打出生涯代表作,黃俊華在去年競爭極為激烈的世錦賽以南刀為澳門斬下唯一金牌,李禕則在台北世大運以長拳打下澳門參賽以來歷史第一金。其餘運動員在戰畢全澳錦標賽後也旋即趕赴福州集訓作最後衝刺,儘管背負衝擊亞運獎牌的厚望,但總會期望運動員能放開包袱應戰,以專注的精神打出最佳水準,為澳爭光。

空手道隊拒絕“空手”而回

空手道代表隊一向是澳門在國際舞台爭取獎牌的希望之一,大師姐賈嘉慧剛在亞錦賽收穫銅牌,去年亦有盧偉傑贏得個人的“處子”亞錦銅牌,在亞洲賽場上擁有一定競爭力,為今屆印尼亞運會保持信心。

賈嘉慧(左)與盧偉傑誓要延續亞錦賽獎牌之勢

集訓計劃以賽代練

空手道隊派出四男四女參戰亞運,包括郭建恆、蘇瑞琳將會在個人型亮相,組手項目則以經驗豐富的賈嘉慧、兩位全職運動員盧偉傑及黃淑怡,帶領吳導霖、庄偉倫、張漪晴等新人出擊各公斤組別。為更好地備戰亞運會,空手道總會安排了一系列訓練計劃,今年一月聘請一名新的“型”教練,出戰“型”的郭建恆亦於二月至四月期間前往日本集訓。組手方面,今年一月及三月分別有兩班伊朗國家級運動員來澳陪練,部分澳門集訓隊成員亦分別參加了二月在西班牙及四月在摩洛哥舉行的世界空手道聯賽,並於四月底出戰韓國舉行的東亞空手道錦標賽,寓賽於操。

 黃淑怡(右)期望打出無憾的一戰

迎難而上衝擊獎牌

由於空手道剛被國際奧委會列入為二○二○年奧運會項目,各亞洲強國定必提升訓練強度,並以今屆亞運會作為檢視舞台,因此印尼亞運會的挑戰將會更大,對澳門隊爭牌難度亦會更大,但四朝元老賈嘉慧坦言:“我們一直努力訓練和準備,空手道隊會盡全力以衝擊獎牌為目標。”

跆拳道“全女班”上陣

廖桂芝與楊咏芝一起出戰女單

    跆拳道為亞運代表團衝擊獎牌的重點項目之一,兩名大賽經驗豐富的運動員劉情及馮瀟將領銜代表澳門出戰搏擊賽事,品勢項目將派出詹楚君、黃梓清及黃莉莉參戰,以“全女班”亮相印尼亞運會。踏入亞運揭幕最後倒數階段,搏擊及品勢選手兵分兩路於江蘇及韓國進行集訓,目標一致瞄準獎牌而戰。

 劉情(左)為去屆亞運銅牌得主

劉情馮瀟衝擊獎牌

    去屆亞運會為澳門搶得銅牌的劉情近年除潛心訓練外,也會協助總會指導年輕梯隊選手,在去年底澳門國際公開賽,劉情就以教練及運動員雙重身份參戰,並以壓倒性的優勢擊敗馬來西亞選手奪冠,今屆亞運將是她衝擊另一高峰的舞台;長期於內地訓練的馮瀟四年前仁川亞運因犯規失誤留下遺憾,她在此後四年發奮圖強,更登上亞錦賽亞軍位置,今年誓於印尼捲土重來。

馮瀟(右)去年亞室武運衝進八強

澳門首度參與品勢

    品勢賽事方面,由於組委會在賽規作出調整,今屆品勢賽事將迎來全新的品勢套路以及更多的獎牌機會。澳門雖首次派員參戰,但仍有信心運動員能衝進前列位置,通過七月韓國集訓,三名亞運新秀詹楚君、黃梓清及黃莉莉定必加強實力,打出突破性的演出。

廖桂芝與楊咏芝一起出戰女單

壁球隊薪火相傳

   澳門壁球總會近年致力從青訓入手,培育年輕一代為青黃接班做好準備,年僅十七歲的楊咏芝不但贏得澳門公開賽冠軍登上全澳一姐之位,更加於去年的亞青賽中收穫銅牌,需要經驗成長的她,將會拍住師姐廖桂芝及師兄廖浚汶一起出戰印尼亞運會。

 廖浚汶征戰男單

集中精力出擊單打

壁球代表隊三人成軍,可惜人數上未能參加亞運會的團體項目,只能出擊男單及女單兩項。集中精力向單打出擊下,教練林資岷特別為三人安排針對訓練計劃,廖桂芝與楊咏芝於三月初前往香港體院進行兩星期集訓,五月到新西蘭集訓兼比賽;廖浚汶與廖桂芝同樣以賽代練,參與韓國公開賽及東亞錦標賽,藉此檢視訓練成果。楊咏芝在亞運前出戰世青及香港青少年公開賽,以提升至最佳狀態為目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