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運動員亞運衝牌甚艱難 本屆暫奪四個獎牌有交待

雅加達亞運快到尾聲,澳門獲得1金、2銀、1銅,分別是黃俊華男子南拳及南棍全能金牌,李禕女子長拳銀牌,蘇瑞林空手道女子個人型銀牌,黃淑怡女子55公斤級組手銅牌,成績不俗,現還差女鐵人許朗未出戰,希望她突圍成功。

獎牌榜暫列廿五

    澳門運動員要在亞運衝獎牌甚艱難,因訓練條件與中、日、韓等強國差很遠,過去與澳門差不多實力的隊伍如香港、新加坡等,近二十年亦多由業餘轉職業,已遠遠甩開我們了,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澳門現在37支參賽國家地區之中,獎牌榜暫時排25,算係咁啦。

停一停 唞一唞 再搏過

    除獲獎運動員外,今屆不少澳門選手也惹人關注,如蛙泳之王周文顥、蛙后利安琪、拳王吳國權、女飛人呂艷蘭等,有喜有愁。從媒體得知,吳國權有退意,利安琪也在思考前程,消息有點鬱悶,兩人尚在當打之年,也為喜愛的運動負出了很多,退役似乎早了一點,儘管比賽失利的打擊及心情,確係難受。希望他們振作,停一停,唞一唞,再搏過。

一知半解 很易出事

    社會對澳門運動員的關注,不應四年一次。否則對體育運動一知半解,很易出事,不單不是支持,反是死亡之吻。例如香港竟有人說女子游泳接力隊今屆得銀牌勝之不武,因她們本是第四,但排前面的中國、韓國犯規被大會取消資格,這是何等無知,雖則連續取消兩隊的個案不算多。首先,犯規必須取消資格,不取消才是不公平、勝之不武;甚次,香港女隊不是努力游到第四,豈能變第二?情況一如之前的香港拳手曹星如,與日本選手大戰初段被對手一次犯規打傷了眼,打到半路拳證終止賽事並判曹星如獲勝,又惹起了〝被人打到豬頭都贏〞的爭議,這又是對拳擊比賽不認識之故。

    萬幸,澳門較少有這種情況出現。有時,無知真的很可怕,不關心、冇同理心更可怕。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