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亞運會明落帷幕 澳隊整體表現獲肯定

一連十六日的第十八屆印尼雅加達-巨港亞運會,明天就會圓滿落幕,澳門相隔八年,再次憑武術項目,由黃俊華贏得歷來參賽的第二面金牌,既興奮又激動,直到截稿當天,今屆澳門由武術及空手道代表隊,共取得一金一銀兩銅的佳績,從獎牌的數字,可能會認為『不過不失』,但從獎牌的『質量』,是有提升,不論武術的金牌,還是空手道的銀牌,在獎牌的『顏色』上,是有突破;縱觀澳門今屆參賽的十六個項目,還未計明天最後一日的鐵人三項比賽,整體上的表現是應該『受到肯定』,因為從報導中看到運動員都表示已盡了力,這句說話在好成績面前是容易的,但若從表現未如理想或達不到預期所定的目標,是需要巨大的勇氣才能說出這句話和面對,所以我們應從正面裡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

檢討成績  再求進

成績和獎牌是運動員和團隊應該追求的目標和挑戰,如每次都是『吸收經驗』而沒有盡全力,這全力包括恆常的細節、亞運前的訓練週期、比賽時的心態與調節,而再細化,就是科研團隊的營養、恢復、數據支援和監測等,若其中一環有所失,或未盡最大努力和支援,這個每次參賽的『吸收經驗』、『下次再努力』等等自我安慰的字句,只會成為掩飾的『藉口』,試想想,若以相同方式,下次難道真的帶來『改變和提升』?相反若上述所提的,從前線的運動員和教練團隊,到總會的行政和體育部門的支援,在現有條件下,各人都盡了最大努力,那麼這個『吸收經驗』就比較有價值,只不過需要後續去探討,為何技不如人?是體制方面、行政或教練團隊、運動員自身、甚至科研團隊的支援、專業水平等等,從中尋找和再細化,務求要進步再進步。

有所突破亦有落差

今屆亞運會,本澳參賽的個別項目如跆拳道、拳擊、保齡球、單車等最後出來的成績,或者與亞運會前的預期有『小小落差』,但另外一些項目如游泳、田徑,甚至有獎牌的武術和空手道個別的細項,都取得可喜的突破和成績,所以若客觀地評價,只要我們的運動員和團隊,已盡了上述提及各方面具備的努力,比賽還有些不穩定客觀的因素而影響最後的成績,那應該要勇於接受和面對,而公眾也應體諒隊伍所付出的努力;當我們與家人飯聚、與朋友行街睇戲、外遊耍樂的時候,運動員和團隊還是在刻苦訓練,犧牲了玩樂、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光,即使是『大時大節』也一樣,甚至騰出私人假期出外集訓,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他們的選擇,但又深層地想,他們除了為自己的運動『夢想』和挑戰,也是為澳門這兩個字而戰。

要從實環境去評價

所以我們是否可以從正面的態度上去看待?相信大家概括也知道,在澳門做運動員、教練或從事體育相關業務真的不簡單,能夠堅持也相當難得,何況更是『出成績』;這不是要為『不理想』的成績找藉口或理由,而事實上要從澳門真實的環境去評價,所以一屆亞運又過了,我們體育政治未來又如何?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