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碧嘉令代表團嚇了一跳 出發前護照事件令人疑惑

   一個『貝碧嘉』,創出本澳有記錄以來,懸掛風球最長的時間,足足有一百三十八個小時,接近六天;雖然對本澳市面未造成太大的影響,但就為出發印尼亞運的本澳體育代表團和行家,『嚇了一跳』,要臨時提前一天,在周二當天晚上未懸掛八號風球前,趕船往香港準備第二天的航班;幸好這個『貝碧嘉』都識做,在周三早上已遠離本澳,而澳門體育代表團也正式踏上亞運的征途,周六在開幕式後,要奮戰長達十六天的艱辛賽程,當然期望各項目的隊伍發揮水平、拼盡全力,為澳門在這亞洲四年一度的大舞台,力創佳績。

非特區護照運動員禁參賽

  今屆澳門出發印尼亞運前,就收到一個令人有些疑惑,或者可以說是遺憾的消息,原因竟然本澳有幾位運動員,因沒持有特區護照而不符合代表澳門的資格,後果就是不能前往參賽;撇除為何這麼遲才收到這個消息,當然不知道是否運動員早已得悉?還是像傳媒一樣,在周二才得到體育局的資訊;試想想,由周二獲取相關訊息,到周六的開幕式,才相隔四天的時間,還有出發準備等等的事宜,這個消息真是來得『突然』之外,其實都很趕,講得再難聽一點,是『不負責任』。

『無可奈何』被迫接受

  相信體育局或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也好,肯定過程中與亞奧理事會,進行多次的交涉,最後唯有『無可奈何』才被迫接受這結果,當然在亞奧理事會的立場,一定有它的理據,但對於我們澳門的運動員,除非真的不符合資格,否則這樣的決定,是令人難以接受,甚至將運動員和團隊,長期為備戰今屆亞運所付出的心血和時間,全部付諸於流水;就以賈嘉慧為例,從報導中得知她因私人理由不申請特區護照,所以最後未能連續四屆為澳門出戰,力爭獎牌;試問一個土生土長的運動員,都不能代表所屬地區比賽,是何等荒謬?那麼過往三屆的獎牌,是用怎樣的資格角逐?是亞奧理事會不斷修改規章?還是甚麼原因?其實公眾都有個疑問。

削弱代表團實力

  澳門因歷史的原因,由過往葡萄牙的殖民地時代,到一九九九年回歸中國,在本澳也有一定數量的居民,持有葡萄牙護照,又符合申請澳門特區護照,意思是持有兩個護照,在本澳這是很正常;如果這位運動員是澳門出生,不論他持特區或葡萄牙護照,代表澳門比賽,是理所當然,沒有任何爭議;除非這位運動員非本地出生,但入籍了一段時間成為永久居民,符合申請特區護照,那當然也可代表澳門出賽;就以國際足協為例,如果符合以上任何一點前,沒有代表前度國籍的國家地區,踼過任何國際A級的比賽,一樣符合資格代表現有國籍的國家地區出賽,所以如果今次賈嘉慧,或其他的運動員,是因為不去申請特澳門特區護照,但又如上文提及的條件,持有葡萄牙護照,而未能符合代表本澳參加亞運會,這真是難以令人順服,也削弱了本澳亞運代表團的實力。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