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出征東亞盃 將遇老對手 澳門隊新老結合 出線味較濃

當大家聚焦於亞運會的舞台上之時,澳門足球隊正在密鑼緊鼓,備戰九月初在蒙古舉行的東亞盃足球賽。教練容楚英表示:「跟據世界排名我們又跌返去第一圈,與北馬里納群島,蒙古及關島爭奪一個出線名額,我覺得澳門有機會出線。」澳門經過亞洲盃後,其實澳門隊有能力應付到這班對手。

參加中冠盃不少球員有份出戰東亞盃(資料圖片)

「主力用成年代表隊,與亞洲盃名單有部份更新,加了一些年輕的,初步名單三十人,主力像龔政豪、何文輝、陳百全、林嘉誠、李家謙、何嘉誠、何子楓、利安奴及張海山等人仍然留守,但亦有因傷或工作問題估計無法出戰的,我沒有挑選。」今屆賽事男女子隊分開兩日出發,男子隊31日出發,9月7 日回來,賽期分別是9月2日、4日及6日:女子隊1號出發,同一個賽區,同樣對手。比賽日期分別是3日,5日及7日。

容楚英(中) 及其精銳的教練團隊

澳隊球技有信心

晉級後將與朝鮮、香港和台灣三隊比賽,假如再出線的話,對手將是中日韓最高層次的。澳門近三、四屆均保持在第一圈,偶爾會失手在台灣或關島手上。「今次有七、八成信心,要克服的主要是場地和天氣。」容楚英表示上次去蒙古要數到八、九年前,他們場地用全彷真草,天氣亦太反覆,澳門隊可能只有一兩名球員到過蒙古打比賽。「蒙古之前團結盃交過手,關島我們幾乎屆屆東亞盃都碰頭,我們體格體型上或者與他們有差別,但論到球技我相信澳門隊絕對遊刃有餘。」

早前聯賽、盃賽結束後,球員亦稍示休息,澳門隊埋班才幾課。「之前完了聯賽,接著有中冠,我帶隊參加中冠,加上其他隊亦有集訓,所以停了大約一個月左右。」

科大主場交還學校,但容楚英仍樂觀:「澳門場地肯定係少的,但盡力與其他代表隊協調時間。本來都集中在蓮峰場,現在轉到澳門大學及澳門運動場訓練。」

東亞盃後,十月便是在澳門主場打港澳埠際賽。「如九月份我們可以晉級,下一輪比賽會在十月底至十一月初,現時已知下一輪會在台灣,但未真正落實。」


目前集訓隊安排在鮑思高練習



 球場細教練近距離指導

外出集訓好處多

容楚英稱三十人名單中有些年青球員,希望能在比賽中以老帶新,慢慢接班。「近兩年對外比較過去多,球員都覺得興奮,特別在團結盃和亞洲盃後,他們覺得這些才是他們想要的東西。」唯一是集訓時間,暫時澳門梯隊可以拉隊外出集訓,但大代表隊因為大多為上班族,時間上難以遷就,很難組織到。

「梯隊七月我們到過新加坡練四日,18至23歲梯隊,約戰幾支當地球隊。對手可以給我們的東西是我們平日所沒有遇到的,那怕是輸,在密集式打比賽的幾天讓我們可以認知我們的不足之處。」

 主教練容楚英相當肉緊

少壯青年隊員      信心實力兼備

談到澳門現在的少壯派,他們的機會愈來愈多,表現亦相當討好,可見的進步,在澳門體育正在被壓縮的環境下,燃點了更多的希望。

剛剛跟隊參加中冠盃的林嘉誠,24歲已第三次打東亞盃。首次去蒙古,他及有富經驗的選手,經過近期有好些賽事磨練,大家都可以打起個狀態,隊友默契亦不錯。「平時主要也是這班人,變化不大的。目標想要盡力爭取贏得幾多得幾多,其實每場都難打的。」

李家謙有信心

足球代代傳承

現年廿七歲,同樣年青的李家謙,也是第三次參加東亞盃。「之前聯賽完了一段時間,在中冠盃時有點起伏,現在狀態又可以提升了。中冠是一次不錯的經驗,以前我也是由一些大師兄帶住踼,在中冠盃可以帶領細的去比賽,體現了一種薪火相傳的傳統。

李家謙認為今次陣容可以,有信心出線。「我們應該好過北馬里納群島,跟蒙古及關島較接近,但比賽沒有必勝的,一定要做好教練部署,很多時我們要把握力好些,基於我們以打防守反擊為主,機會不多下,稍欠把握力便難以取勝。」

林嘉誠指與隊友夠默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