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教學課程登上全國舞台 鏡平老師全國賽奪教育園丁獎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除了青少年創新外,亦包括科技輔導員科技教育創新競賽。本澳的鏡平科普老師蔡鏢,就在比賽中奪得三等獎,上海STEM雲中心專項奬-STEM園丁成就獎,以及中科普STEAM教育園丁奬-精英園丁獎等頂尖獎項,讓本澳的教學課程登上全國舞台。

指導老師林炎龍(左起)、學生許宇龍,以及參加科技教育創新成果競賽的老師蔡鏢,取得優異成績。

課程結合六個範

蔡鏢以Arduino – STREAM”計劃,作為參賽作品。據他介紹,澳門學生普遍對於自己未來可能就讀的工程相關科系缺乏認知,因此“STREAM”課程,能夠讓有志於工程領域發展的學生,對於工程領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進而更加了解何謂科學專題製作及其應用。

「今年三月起,我便在學校的正規課程內,對高二的理組學生推行“STREAM”,讓他們為自己的設計專題製作視頻和說明書。」蔡鏢指,STEMSTEAM都是近年在全球興起,針對工程學生的教學模式。「“STREAM”最早在2016年,美國的學術文獻中出現。當中的“R”,是強調提升學生的“Reading”,閱讀和寫作的能力。換言之,“STREAM”是在基礎上,結合科學、技術、工程、數學、藝術和閱寫六個範疇。」

 蔡鏢的教學課程“STREAM”,期望增強學生讀寫能力,並提高學生在工程學習的動機和能力。

蔡鏢指,“STREAM”是近年首次在全國成果競賽中提出的作品,期望有助全國和本澳推動科普教育。

激發學習動機與興趣

蔡鏢表示,新教學模式目的,都是讓學生實際體驗科學實驗,與設計專題製作的內涵,激發他們對於工程領域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同時提升學生在未來的競爭力等。「評判更指,今次是他們在全國賽事中,首次見到以“STREAM”作為參賽作品和實際應用,因此感到特別新奇。」蔡鏢亦期望,新的教學模式可以幫助澳門的老師和學生,在科普路上共同發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