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競賽獲取一等獎 三位女生興奮又難忘

為了提升學生的科技創新能力,教青局組織澳門學界代表隊,參加第十八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與來自全國各地的隊伍同場競技和交流。參賽代表之一的嘉諾撒聖心中學團隊發揮創意,利用自己設計的機械人,贏得比賽一等獎。三名女孩獲獎時,首次在台上展示區旗,坦言興奮又難忘。

 團隊首次在頒獎台上展示澳門區旗,坦言興奮又難忘。

知識技能的挑戰

 “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是一項,集知識積累及技能培養於一體的科技教育比賽。今屆賽事在貴州省貴陽巿舉行,透過具挑戰性的比賽項目,要求學生將學到的知識及技能融入競賽,激發學生對工程技術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比賽由考核、封閉答辯和展示等評分部份構成。對就讀嘉諾撒聖心中學的黃敏華、羅樂琳和冼潔盈而言,參加全國科普大賽的過程,是新奇又刺激。

「由於我們是較後做演示的組別,因此時間比較緊逼,於是我們便臨時調整報告的內容和次序。當時大家都有點慌亂,幸好最終仍順利完成。」羅樂琳說。小組的作品是“人工智能機械人”,旨在協助大眾做家庭服務,機械人會結合顏色、行動力和運算功能等。小組的指導老師戴景欽補充,這個機械人涉及圖像識別、語言識別等系統,重點是與人類的互動。

指導老師戴景欽(左起)、羅樂琳、黃敏華和冼潔盈付出換來回報,在全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贏得一等獎。

三人從零開始

三人從零開始研究,由軟件、程式,再到實際的機械人設計。最終在主題為家庭服務機器人的機器人創意比賽,取得一等獎。「事前未想過有這樣的好成績,因此得知結果後相當興奮和感動,覺得付出換來了回報。」冼潔盈謂。

 三人以創意開發“人工智能機械人”,期望未來能為大眾提供便利服務。

今次除了在比賽中獲獎,三人亦在賽場內見識到,其它地區參賽作品的創意和水平。黃敏華指:「例如有泡茶的機械人,切菜的、摺衫等等,讓我們大開眼界,亦鼓勵將來繼續完善自己的機械人。」而澳門代表隊亦分別有來自教業中學(分校)、粵華中學、澳門坊眾學校、培華中學及教業中學等,合共奪得七個獎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