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隊亞運亮麗成績單 各有所想只為達更佳

   

澳門游泳代表隊在本屆亞運會中締造新績

   剛剛完成2018年印尼亞運會任務返澳的代表隊,獲取一金兩銀兩銅好成績。雖然有些項目未能贏取獎牌,但顯然成績突飛猛進,見證各代表隊的血汗辛勞,從來沒有白費。以取得兩項第六名,兩項第七名,一項第八名,破十二項澳門紀錄的游泳隊為例,這次是澳門自參加亞運來的最佳成績,在隊伍的歷史上劃下隆重的一筆。

澳門女子隊在接力賽上力創新猶



周進前八目標達到了

    主教練應靜莉經過2014年利安琪在仁川亞運會取得單項第八名後,今屆的目標當然要令男子的周文顥打進決賽。「因為2014年他有希望,但可惜沒有做得好,當時成績出得太好,在全國中學生運動會拿下兩個冠軍兼破了大會紀錄,然後,我當時可是訓練有點保守,所以今次的目標就在他身上。」周文顥今屆亦做到了。

應靜莉一連帶領澳游泳代表隊參加兩屆亞運會

澳門蛙泳水平高

連帶了兩屆亞運,應靜莉相當自豪地說:「我們的蛙泳水平,像周文顥和利安琪可以達到世界錦標賽的指標,其他項目肯定不行。相對來講我們在技術性項目會比較好,蛙泳這個需要技術性相對更高的項目會好一點,但像蝶泳這些要技術加體力的,但蛙泳都需要體力,然而技術就更重要,我們蛙泳甚至是贏香港的。」 在應靜莉手下,訓練計劃今次膽子大一點,大家都敢去嘗試一些以前沒有的東西,「現在訓練強度高些,密度減少,到密度大交叉訓練。大的計劃一樣,但具體上安排各人有不同。」

周文顥還看四年後

 周文顥連破多項澳門紀錄

周文顥:給自己打八十五分

    今屆所破的十二個紀錄中,周文顥破了五十蛙兩次,一百蛙一次,二百蛙也破一次,接力男子三項和一項混合泳也破了。他顯然相當興奮,給自己賽事打八十五,仍覺得一百蛙和二百蛙可以再做好些。他表示:「達到賽前預期,五十蛙我想要突破廿八秒,現在達到了。最開心有第六,有預期甚至有可能會第五,時間上都好滿意,但仍估計有進步空間,寄望下一屆,或者可游出廿七秒頭。」經過四年,周文顥坦言對比上一屆,自己心理上備戰上海很好。「我畢了業但沒有找工作,政府資助又未去到專業的,只能半專業。」他更笑說自己不是世界第一,技術上總會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鄭詠琳

鄭詠琳: 新階段投入更努力

跟師姐利安琪同樣以蛙泳為主的鄭詠琳,首次參加亞運之前有些期待,去完覺得還好,會給自己七十分。「因為一些細節而失算,像五十米蛙我游33秒9但因為最後划多了半下手,節奏不對。」參加過世錦賽的她,坦言到亞運是覺得名義上「大」,但她表示其實世錦賽好像更大,這樣似乎沒有甚麼壓力。

鄭詠琳(中)大賽無畏色

或嘗試改長程

現在大學一年級,修傳播系。一心只想繼練訓練,自從亞運回來都有點倦,現在趁開學功課壓力還沒有出現,就想練多些。「不會看著紀錄來追,會好大壓力。想衝激一下,全澳女生沒有甚麼人游仰泳和蛙式,也會當利安琪作為目標。」教練希望她嘗試長程,像二百米蛙,但首要條件是:「我要練肌肉,之前不長肌肉。幾個月前在學校意外向後跌,更跌斷手骨,還好是左手,好驚險!」

下一屆亞運她相信自己仍在隊中,但:「我不想入決賽啦!」眼見與亞運的成績仍有很大差距,鄭詠琳只想要出自己的成績。

曹傑一心要為泳隊作貢獻

曹傑親眼見證隊友的強大

現年廿五歲,已加入公職的曹傑,顯然又有另一番抱負。「我主項蛙式,但單項不會太注重,重心放在接力,接力隊需要我都可以,我反正蝶、自及蛙都可以。」他坦言和周文顥的水平不同,「目標不一樣,我比較著眼在本地公開賽或工作部們做些成績。

主要落在接力賽

單項我的目標少,出大賽主要為接力隊。我單項的成績主要是香港或馬來西亞的水平,我始終都有份正職,我之前最佳狀態已去到盡了。」周文顥之前所破的紀錄,原來是曹傑的,能夠參加亞運他覺得已難能可貴。「四年之後我廿九歲,要看工作情況。泳隊仍有要幫手的地方,四年前我仲有火,但後面看到還有很多青年選手,看到周文顥是國家隊級成績。

澳門選手的特色

曹傑強調:「做得游泳運動員先要有天份,在澳門兼職訓練又要出成績的更要很有天份。」自稱是最老那一批,曹傑稱雖然要返工但去比賽都可以接近自己最佳時間,澳門的男子選手就有這種特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