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有回報 摩迪歷封足球先生

克羅地亞球星摩迪歷勇奪世界足球先生殊榮,拿下足球界個人最高獎項之餘,更打破C朗、美斯壟斷十年的局面,有人歡喜有人愁,逢選舉必有爭議,今屆不例外。不過,摩迪歷實至名歸,大家應為無名英雄鼓掌。

球星掛帥的時代

    足球是講球星的運動,沒有球星,球隊默淡無光,聯賽亦黯然失色,缺人捧場,邀請商業贊助亦甚艱難,所以歐洲球隊一有錢即身痕,總要羅致球星來效力,這遊戲玩了幾十年,最出位當數皇馬,有點資歷的球迷,應該記得過去〝六條煙〞年代,銀河艦隊何等威風,唔打得都睇得,贏杯最好,輸也收到票房、賣到球衣、吸到人氣及贊助,條數計得過。當然,也有些球隊唔咸唔淡,花了錢又賺不到成績,甚至破產、降班收場。

實而不華的無名英雄

    長期追星之下,大部分實而不華的無名英雄,就會被人遺忘,摩迪摩可謂近年最有代表性的無名英雄,他的努力、實力厲害至極,尤其今年助皇馬成歐冠盃三冠皇、助克羅地亞打入世界盃決賽,表現毋容置疑,或許只有C朗團隊及皇馬才會大吵大鬧。攞咗咁多年,畀人攞一屆都唔得?C朗表現絕對不差,但人家不能更好嗎?相對而言,三甲不入的美斯團隊更顯風度。

鬥來鬥去只有兩三人

    摩迪歷被封為世界足球先生,努力有回報,值得高興。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也反映球壇之不濟。第一,當然是跟紅頂白、球星至上的風氣方興未艾,儘管部分球星物有所值。其次,摩迪歷實與C朗同齡,均為33歲,美斯細他們兩歲,怎說也是有相當年紀的球員了,鬥來鬥去都只二、三個人,後生球員去咗邊,講來講去得一個麥巴比?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