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談談國足的改革

    足壇流傳一句話,〝若想身體好,請遠離國足〞深入民心,笑中有淚。事實上,雖不中亦不遠矣。近十幾二十年,國足已由亞洲一線,降至亞洲二、三線,中國足球越改革越喎。最近又出了一宗爆炸性新聞,足協在中超打到如火如荼之際,竟從中超球隊中徵召55名25歲以下球員去集訓,為期近3個月,即該等球員將缺席聯赛最後階段,亦有傳國足將打中超。如此,球隊點算?不懂足球的發展規律真可怕。

作法令人啼笑皆非

    關心國足,有點攞來煩,當中有些作法令人啼笑皆非。例如,經常請一些名帥教國家隊,結果唔使問阿貴。現年70歲的國足主帥納比最近説,明年1月31日完成合約後退休,返老家意大利。傳聞的接任人大把,包括軒迪克等名帥,足協對名牌情有獨種未變,但忘記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國近十年出產到什麼頂級球員先?

近日又鬧大新聞

    很多人説,中國足球敗在足球體制、拜金文化,球圈烏煙瘴氣,講了十幾廿年,情況有否好轉見仁見智。近日鬧出一宗大新聞,效力中甲球隊北京北控的尼日利亞球星安尼捷比,竟向國際足聯舉報〝被打假波“,指控其教練曾兩度要求他不要射門,隊友則勸他這裡是中國,須按指令比賽。北京北控當然否認,反指該尼日利亞前鋒拒絕歸隊,已很久沒為球隊上陣,只為違約而說謊,雙方將對薄公堂。是耶非耶?見怪不怪,要查過至知。

遵從市場規則才能成功

    講了兩單新聞,旨在説明中國足球仍未找到治理藥方、足球發展規律,藥石亂投。抽調球隊主力集訓營三個月,不許打聯賽是明顯一例,內地很多名家、名嘴已破口大罵或諷刺。其中一點筆者認同,現代足球不能再靠〝舉國體制”去打造一支國家隊,幾十年前的蘇聯及東歐國家試過,得逞一時,很快打回原型,今屆世界盃亞軍克羅地亞的球員,都是靠職業球隊訓練、出糧的,只有制度嚴謹的職業聯賽、遵從球會及市場規則行事才能成功,這是現代足球發達地區的做法,暫亦是唯一的有效方法。走回頭路,危矣。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