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體育聯合會總會 大展拳腳 推動發展

    落戶在澳門的亞太體育聯合會總會,前陣子會員大會選出新閣,除了選出來自科威特的會長,理事長則由澳門的謝廣漢擔任。基本上這個總會的成立,亦與謝廣漢有深厚淵源。「2011年我的老朋友馬里奧‧韋澤成為世界體育總會會長,當時他希望可以進行改革,於是找我來商議,並授權我成立了目前總會的前身 - 世界體育總會亞太區總部。」

    此舉可謂一舉兩得,謝廣漢坦言中國雖然逐步強大,本身在政治經濟等多個領域的國際組織,都有其地位,但在國際的體育組織則較少話語權。

1亞太體育聯合會總會2023會員大會在澳門舉行(受訪者提供).JPG

亞太體育聯合會總會2023會員大會在澳門舉行(受訪者提供)

運動員的兩難

「因為中國體育是精英體育化,主要是職業和半職業的,參加者從各個層面挑選出到輸送到體校,實際上亦是訓練中心,全日都在訓練,大約每天只有一個小時文化課程,所以很多運動員的文化水平欠佳,尤其是外語能力。」一般在任何組織,只要你派一個懂外語的由政府委派表出來,就可以參與不少國際組織,取得一席位;但體壇是不同,體育組織必須要有很強體育背景才會勝任。中國有很多外語和文化背景很好的人,可惜未能同時兼有體育的良好背景。於是也解釋了何以在國際體育組織之中,很難發現到中國運動員可以坐上重要地位。謝廣漢解釋:「外國的體育組織都是派體育員出身的參與,而且他們國家體制偏向業餘體育,文化水平相對高,也有先天的語言優勢,像美國等國家走的路線不同,中國用這個精英制,變相沒有太多出路。」

    對比之下,港澳的運動員普遍外語能力較強,所以港澳運動員以及體育領袖有機會在世界體育組織佔一席位,所以奧委會主席劉鵬希望有一個由中國人發起的體育組織,從而讓中國人在國際體育在國際的組織上增加話語權。

2 謝廣漢成為新一屆理事長.jpg

謝廣漢成為新一屆理事長

世界體育總會轉型

上面提及的世界體育總會,其實與國際奧委會是平衡機構,國際奧委會出名因為辦奧運會,它旗下會員是各個國家的奧委會,至於辦奧運會他們亦要尋求單項的國際體育總會來協助組織。

「所有這些項目要由不同總會接來做。世界體育總會旗下就是這些各個單項總會為成員,平日辦活動辦得少,澳門人聽得少。」

當時世界體育總會一直配合奧委會,不多辦比賽但會做培訓和論壇,亦有辦世界智能運動會甚至沙灘運動會。直到2011年謝廣漢老朋友,同樣來自柔道圈的馬里奧‧韋澤,在當選成為世界體育總會會長後,他想讓總會做強、做大。

「當時他找我商議,我給他的意見要重整架構,本身世界各個單項總會雖然是你的會員,但由於他們會的活動經費主要來自奧委會,所以要視乎他們是否聽命於世界總會。」謝廣漢跟韋澤表示:「你沒有活動亦自然沒有資金,當時我提議在不同的洲分辦總會,然後我獲授權成立世界體育總會亞太區總部,得到總會授權後再拉攏中國于再清和馬文廣,三人發起在中國成立體育總會,可惜辦了一年多,到2013年,因為沒有成立國際體育組織的法律法規,於是我們便轉移在澳門登記成立。」

3謝廣漢致力協助讓更多國人在國際體壇組織內佔一席位.jpg

謝廣漢致力協助讓更多國人在國際體壇組織內佔一席位

積極組織亞太總部

    2013年至2014年在澳門正式成立世界體育總會亞太總部,之後開始系列活動,由謝廣漢與世界不同組織合作,與世界不同項目總會協商,現在已有359個世界註冊的會加入,當中130多個國際總會, 40多個洲際的總會。

    2018年世界體育總會(SportAccord)換屆又改回舊稱,當時我們借勢又改名,成立亞太體育聯合會總會,繼續辦活動、招收會員,我們在歐洲有辦事處、亞洲的泰國、香港以及在內地多個省市亦有辦事處,澳門就是總部,我們自己亦與其他總會合作舉辦比賽,當中包括了青海環湖單車賽」,移師到歐洲舉行。另外亦有不少培訓中心,在2018年有計劃以「一帶一路」為基礎,想辦一個民族體育運動會,當時部署挑了十一個體育項目,本身想在山東濟南舉行,可惜因為疫情便叫停了。

4培訓課程亦相當多元化.jpg

培訓課程亦相當多元化

教育要朝產業發展

    與此同時,亦在2016年成立了一個國際教育機構,稱為世界體育大學,因為在澳門要成立一家大學不光滿足教育法規,更要得到行政長官批准,所以我們在澳門暫時只能做培訓。

    「我不想單純做運動員、裁判或教練班,而更想做與體育產業相關的課程。」總會在美國有教育團隊,亦已註冊了個出版社出學術期刊,以教育為主。在目前疫情算是塵埃落定一年,謝廣漢更是蠢蠢欲動。「本地方面,預計將引入國際賽事,其次做國際論壇,預計在四月舉行教育創新論壇,今年的題目:《數字驅動下的多學科融合發展:教育與文旅體育產業》,現在正做準備工作。」預計未來的發展將更多元化,讓中國以及港澳地區的體育產業做得更好,更具影響力。

5之前因為疫情未能面對面開會,但現在應大有改善。(受訪者提供).jpg

之前因為疫情未能面對面開會,但現在應大有改善。(受訪者提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