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體運有很多方法 任裁判員也是一種支持

在澳門參與體育活動,其實有很多方法。最簡單和普通就是做觀眾,平日多多捧場,支持澳門的體育活動,亦好算是一項很正面的參與行動。另外,例如參與不同項目體育鍛煉,那怕未能成為更專業的選手,亦可以進階成為比賽中的裁判員,也好算是一種支持。不過近日就有老友提到,他說明白為什麼澳門的羽毛球裁判員,好像越來越少,參與訓練班的興趣也不大。像前陣子羽毛球總會的司線員訓練班,從報名到正式可以參加訓練的人數,就可能流失了幾成。當中或者因為社會復常,很多人又再有太多事務要忙,也就無法參與。當然亦有朋友驚覺原來報讀那個班要收費……我想告訴他很多裁判班都需要收費。

當裁判實在也不容易

此外想說做裁判員,應該對於運動發燒友來說,是另一項可以深入到項目當中的渠道,亦算是支持某項目具有意義的做法,不過朋友說當這個裁判實在不容易。原來在本地賽事中當裁判,未知道是否崗位安排上有問題,賽事審批下來的工作人數相當緊絀。舉例同一晚場地開四個場,各有六、七場比賽,那裁判員都只能批出四名,各自「直踩」幾個小時,飲水可以,上洗手間要協調,然而在比賽壓力及講求精準度的情況下,連續幾個小時工作,對業餘裁判員構成龐大的壓力,估不到原來每晚比賽下來,最辛苦的未必是運動員,裁判員,從主裁到司線沒有「後備」力量之下,可能更為辛苦,變相或會更嚇怕新秀「入行」,期望以後的賽事安排,多多關懷一下裁判人員的身體健康,配置多一點人手,既讓比賽順利進行,亦較為科學與公平公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