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馬更改路線可行嗎 ?

    早前社文司司長歐陽瑜到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稱,當局正研究澳門國際馬拉松更改路線的可行性。其實,「研究」只美其名,要做並不難,關鍵是全個政府以及社會,並非區區一個體育局。

可成各大跑手年度計劃之一嗎 ?

    運動以及跑步是近年世界最Hit的潮, 世界各地都熱衷於搞馬拉松,也吸引大量跑手周遊列國,馬拉松旅遊是近年新興的玩意,澳門一直趨之若鶩。事實澳門雖少,國際上確有點小名氣,澳門國際馬拉松也辦了接近41年,想成為各大跑手的年度計劃之一,並非不可能,關鍵有否這個吸引力。但坦白說,現階段「冇」,原因之前寫過,現在賽事安排在清晨、「市郊」道路之上進行, 沿途基本無觀眾,大家看到的高興場面,皆是跑手自娛而成,並非如世界各地受歡迎的馬拉松般,安排在市區甚至市中心,是全市參與及萬民響應的年度嘉年華,爭標的爭標,志在參與的志在參與,各式其式,熱鬧非常,叫跑手樂此不疲,流連忘返。

能拿出全盤計劃說服社會嗎 ?

    為何澳門的馬拉松要安排在清晨、郊區進行?答案是政府怕社會反對,因辦馬拉松須封路而影響交通,而塞車在澳門是天怒人怨的。 問題是,政府想澳門國際馬拉松每年只完成任務式的舉辦,抑或更上一層樓? 站在政府、主辦單位以及跑手立場,當然想昇華,如此政府必須拿出全盤計劃去說服社會,一年一度的國際馬拉松值得走入市區、路過世遺,值得封路半日,跑歩的盡情享受,做生意的可以做生意,打卡遊玩的可以打卡遊玩,表演的也可以表演,大家高高興興分享活動的「紅利」而非人皆受罪。仍是這句老話,大部份澳門人並非不能忍受大賽車三幾天的「大塞車」,這麼多年怎會不慣、預見不到而設法走避?澳門人真正厭惡的是年年、月月、日日永無休止的大塞車,政府明白嗎?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