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低谷見前景 疫情過後好風光

澳門體育界經歷三年疫情,終於可以重新起步。多個不同的單項總會,在回顧三年期間的失與得外,亦紛紛磨拳擦掌,在養精蓄銳之後,準備重新出發。

風帆船總會會長馬志成:

他坦言,疫情影響到他們訓練、比賽、以及各項總會工作、全年計劃等……全都打亂了,當中影響最深的是運動員外出比賽及異地交流訓練計劃全部告吹,嚴重影響運動員的比賽經驗發展。

A1 身兼多職的馬志成,認為除了做好兩手準備,還要與運動員有好溝通。.JPG

身兼多職的馬志成,認為除了做好兩手準備,還要與運動員有好溝通。

「對運動員及教練員主要影響在周期性訓練計劃,因為疫情期間經常會有不同情況的變化,所以周期性訓練計劃比較難維持。不過亦令風帆船總會的行政管理人員、教練員等都學會了更多應變技巧,隨時根據疫情變化作出訓練調整,以及學會選用網上平台配合訓練。」

A2 風帆船總會被禁止出海期間,教練在陸上施教。.JPG

風帆船總會被禁止出海期間,教練在陸上施教。

隨着疫情的過去,馬志成認為一切在今年內能夠復常。「按計劃我們下半年陸續恢復外出比賽及訓練工作,在未我們會加大與內地各省市的作訓練及比賽方面的合作。

疫情三年期間,風帆船運動的發展都出現變化,尤其是滑浪風帆(國內稱"帆板")項目。2019年世界帆船聯合會開會通過決議下屆奥運滑浪風帆項目將使用另一類型器材,由原來的傳統用定向板(dagger board)在水面滑行的風帆板更改為用水翼(foil)升出水面滑行的風帆板。所以在之後的外出比賽我們需要用新的器材參加比賽,這對教練員及運動員來說都較為特別,也是一項新的挑戰。」

A3 風帆船總會會按計劃做好青少年訓練工作.JPG

風帆船總會會按計劃做好青少年訓練工作

保齡球/冰上運動總會秘書長吳兆勝 :

他指三年疫情之後,最大的影響是運動員的心態,因為長期缺少正式的比賽,引至流失了部分選手。與此同時,我們加強了青少年的培訓,增強了梯隊的建設。疫情期間,多項本地賽事須要延期或取消。總會唯有學習處變不驚同與「執生」,同時亦改變了總會發展的路向,積極建設梯隊。

B1 保齡球隊亦已開展新一輪南征北討.JPG

保齡球隊亦已開展新一輪南征北討

    三年內運動員和教練主要是心態問題,缺少了實戰的磨練。但預計今年可以開始復常,兩個項目除了維持參與國際或地區性賽事外,亦加強跟國內連繫及溝通,參與不同的活動。同時會展開教練員的培訓,運動員的海外特訓。保齡方面會積極備戰亞室運;冰上運動方面亦要備戰全國冬季運動會。

B2 冰球項目要為全國冬運會備戰.JPG

冰球項目要為全國冬運會備戰

B3   花式滑冰在有限度下亦保持有訓練和參賽.JPG

花式滑冰在有限度下亦保持有訓練和參賽

乒乓球總教練王沖芬 :

回顧三年以來,主要對運動員的影響比較大,「近三年集訓隊隊員失去了很多訓練時間和外出集訓,國際、國內比賽的機會,對他們水準的快速提高有很大的影響。」與此同時,因疫情關係氹仔運動場乒乓球埸暫停開放,對集訓隊及乒乓學校的使用構成影響。影響最深的是年輕球員的培養和梯隊的建設,處於年齡小的球員在疫情期間更需要保護,訓練時間減少在所難免。今年的計畫是爭取早些外出集訓,提高運動員訓練的對抗性和實戰能力,早日為今年的亞運做好準備。

C1  乒乓教練王沖芬指運動員更會珍惜訓練時間.jpg

乒乓教練王沖芬指運動員更會珍惜訓練時間

    不過在疫情期間,讓大家學會了更珍惜時間,因為疫情期間訓練中斷了幾次,每次復操球員比前更積極投入,因為大家都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次的停操,所以大家都學會更珍惜時間去做好訓練。今年將集中力量備戰好今年的亞運和為2025年的全運會及早作準備,二月開始除得到前國家女隊球員來澳擔任陪練外,乒校總教練也會協助集訓隊的訓練工作,至於入選亞運備戰名單的球員,將會增加訓練時數和強度,在內地升學的集訓隊球員也將歸隊。另外,與國內球隊交流在全面通關後加緊進行,繼武漢大學隊後已有數隊提出希望來澳。

C2 乒乓總會已開展交流活動.JPG

乒乓總會已開展交流活動

C3 年青選手在疫情期間更需要被好好保護.JPG

年青選手在疫情期間更需要被好好保護

飛鏢體育總會監事長阮永祺:

回望三年疫情,他表示很高興疫情總算穩定下來,有關政策和措施也開始慢慢回復正常。疫情期間對我們的影響,應該是需要將已籌備好的賽事及活動一再延期或暫停舉辦。另外在選手培訓方面,由練習到出外比賽實戰的減少,培訓成效也相對比較緩慢。然而經過賽事及活動組織上的難關,他表示學會了「真正強大的,是擁有彈性的人。」

D1 澳門飛鏢體育總會監事長阮永祺(右)從疫情中學習.jpg

澳門飛鏢體育總會監事長阮永祺(右)從疫情中學習

今年他們首要是重新整理及安排在疫情期間受影響的項目和會務。至於那方面較為特別,應該可以提一下「全澳聯」這項聯賽項目。以團隊賽事來說,它算是在本地最高級別的聯賽賽事。而為提升本地飛鏢運動員的整體水平。「我們將會在今年的賽季裡更新部分賽例,並准許參賽隊伍,根據賽例引進限額數量的非本地飛鏢運動員加入隊伍。」

D2 飛鏢總會活動一直困境中進行,緩慢發展三年後,終可以再發力。.jpg

飛鏢總會活動一直困境中進行,緩慢發展三年後,終可以再發力。

D3 飛鏢運動的安全條件相對較易處理.jpg

飛鏢運動的安全條件相對較易處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