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武術日月長 蔡李佛拳浴榮光 德藝雙馨記心上 自尊自勵更自強

北勝蔡李佛拳傳人房勝棠

「中華武術日月長,蔡李佛拳浴榮光。德藝雙馨記心上,自尊自勵更自強」。

「蔡李佛拳」是甚麼?

經常有不少朋友,包括記者同行會問筆者:「蔡李佛拳」是甚麼意思? 筆者之前粗略知道一點點,後來聆聽房勝棠大哥詳述淵源歷史,進一步加深了對「蔡李佛拳」的認知和熟悉。

蔡李佛拳,中國傳統拳術中的南拳之一。為廣東省新會京梅鄉人陳享所創。他揉合了蔡家拳、李家拳和佛家拳三家之長而始創蔡李佛拳。蔡李佛拳套路豐富,手法攻防配合,步法靈活穩健,發勁剛中帶柔,發聲助勢配合,動作舒展大方,拳路氣勢磅礴

蔡李佛拳在廣東地區,香港、澳門以及東南亞一帶盛行。二零零八年六月七日,蔡李佛拳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練武者十大守則

蔡李佛講究「德藝雙馨」,「先訓德、後授藝」,練武者須遵守十大守則:(一)得師:「學貴得師」。習武之人首先要尊師重道,而最可貴之處是受益於老師教導的武德精神和處世做人的道理。(二)苦練:苦練方可成才,百練才能成鋼。以勤為本,以苦為樂,勤學苦練,將勤補拙。(三)當場手不善:習武之人應以武德為重,謙卑為懷。切忌恃強淩弱,挾技逞能,不隨便與人動武。(四)節色:節制私心貪念,杜絕偷呃拐騙。習武者清心修練,固本培元 。孕育精氣神,恪守美善真。(五)補食:循序漸進,打好基礎。不急於求成,盲目催穀。注意營飬吸收,切忌暴飲暴食。增強內力體能,提升身體質素。(六)雄捱標打力:蔡李佛拳秘袂《動作舒展大方,步法穩健靈活,腿法淩厲速疾,手法變化莫測,勁力充沛雄猛,吸氣蓄勁發聲。(七)氣長:導引潛能,吸納自如。儲氣丹田,匯聚內力。勤修苦練,習武修身。練氣三大要素:即調身、調息、調心。(八)發響:內外結合,文武雙修。持之以恆,心靈合一。以靜發動,互相配合。(九)敵逢來不讓:臨陣對敵膽氣豪,狹路相逢勇者勝。技擊相搏,竭盡所能,不存輕敵之念,切忌婦人之仁。(十)行功日多磨堅心練:日積月累勤學苦練,磨歷砥礪功力精深。習武者心法:風吹雲動天不動,水推船移岸不移!

蔡李佛分為三大流派

據武林相傳,蔡李佛分三大流派:洪聖蔡李佛始祖新會陳享,鴻勝蔡李佛師祖佛山張鴻勝,北勝蔡李佛師祖廣州譚三。

譚三,北勝蔡李佛拳始創人,原藉廣東開平,幼在江門隨阮泰學洪拳,後投雷燦門下習鴻勝蔡李佛。一九二九年,南京國術社五虎下江南,五虎之一的顧汝章與譚三切磋武藝,識英雄重英雄,兩人交換弟子互教,譚三吸取北派拳之長,自創連環插槌、偷溜手插拳、走馬掛掃、高樁馬、薑指拳、出膀等二十多個招式,進一步豐富了蔡李佛拳的掛、掃、插、拋、及、鞭、辟、穿、盤、撥、分、攔、頂、壓、勾、彈、蹬、踹、撩、踢、撞、旋、牽、擒、飆、撤等技法。譚三天資聰穎,愛好文學,既俠且儒,門徒遍佈海外、譽滿環宇,創南派拳術之另一高峰。其影響遍及亞、歐、美、非、澳五大洲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北勝蔡李佛拳是廣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北勝蔡李佛拳傳人房勝棠是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北勝蔡李佛拳代表性傳承人;他習練北勝蔡李佛拳超過五十載,本年三月廿三日他在澳門創立了「世界北勝蔡李佛拳聯合總會」,他是兩屆廣東省政協委員,致力於粵澳兩地合作交流,他不遺餘力將中華武術和蔡李佛拳引進校園、進入社區,足跡遍佈五大洲推廣中華武術文化,十多年來他自掏腰包支持各武協,資助武術活動等超過一億元;他在武壇中備受尊崇。他出資創辦了廣州北勝蔡李佛拳館和新東方武術總會,建立了蔡李佛拳訓練基地,被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授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蔡李佛拳訓練基地稱號,每年進行春、秋季培訓活動,培養弟子二千二百多人,其中包括港澳臺地區和國外武術愛好者近百人。

他被聘為廣州體育學院、廣東仲愷農業工程學院、廣東司法警官職業學院等高校擔任客座教授,在今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房勝棠帶領著名影星張衛健和學員二百多人集體演練北勝蔡李佛拳,讓蔡李佛拳首次登上春晚舞臺,讓全國民眾認識了北勝蔡李佛拳。

未來做好三件事

房勝棠表示,未來要做好三件大事:一是提升蔡李佛拳的師資力量,加大教練員的培訓力度。二是回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讓中華武術走出國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三是將蔡李佛拳、武術的優秀文化轉化成生產力,在新時代打造集體育、文化、健康產業「三位一體」的武術產業,讓武術實現可持續發展,增強文化自信,促進全民健身、健康中國等國家戰略的發展。

「蔡李佛拳練有聲。一招一式總是情。鐵筆磨成心中劍,出鞘挑落滿天星」。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