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珍貴是真情 賴有春風送遠韾 珍惜當下常思憶 同為足運頌心聲

「資料珍貴是真情,賴有春風送遠韾。水流鏡海翻新浪,花放松山戀舊瓶。艷麗未必消俗氣,素顏總會繡畫屏。珍惜當下常思憶,同為足運頌心聲」!

史實珍貴在於保存的價值

史實性資料之所以珍貴,是在於保存的價值。史實性資料之所以難求,是因為它失散於年深月久。一個年代的歷史資料必然是追隨著一代人的逝去而逐漸在人們的記憶中淡忘。人世間没有多少有心人會一直珍惜保存著當時覺得並不珍貴的史實性資料。

足總明年成立六十載

澳門足球是一部豐厚的澳門文化歷史,明年六月一月是澳門足球總會成立的甲子六十周年,如果能够將六十年的澳門足球運動資料挖掘加以保存、整理然後面世,讓更多的澳門人、猶其是足球愛好者的現今年青人,了解澳門的足運歷史,加深對澳門足球的認知,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筆者一向喜歡搜集及保存澳門各項體育的史實資料,今期的《漣漪空間》筆者希望用另一個角度向讀者朋友介紹澳門足球珍貴的歷史記載資料,由一九四九年至二零零九年這六十年間,澳門足球代表隊參加國際比賽和埠際性賽事的史實性戰績。

還原遠久澳足歷史

  可能有讀者朋友會問:為甚麽不介紹到二零一八年?筆者認為,十年人事一番新,過去九年的澳門足球運動資料,其實還在很多人的記憶之中,資料相對容易查閱求證。但四十年代的資料,如果沒有保存,相信已經没有多少人知悉了。例如,澳門足球代表隊在國際或埠際賽上有没有赢過香港?現在聽到的大多數都是《口述歷史》,所以,讓時光隧道承載的史實性資料數據還原遠久的澳門足運歷史,未嘗不是一件有益的事。

澳足六十年內戰績

玆列保存的《澳門足球隊六十年(一九四九年至二零零九年)戰績》如下:

一九四九年一月廿五日(主)零比三 南韓。一九五零年四月廿二日(主)一比四 南韓。一九六四年三月三十日(客)一比三 香港。一九六五年五月二日(主)二比三 香港。一九六六年五月八日(客)二比四 香港。一九七零年十月三十日(主)零比九 澳洲。一九七一年五月五日(客)一比三 香港。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主) 一比五 香港。一九七四年四月廿一日(主)二比三 香港。一九七五年五月一日(客)零比七 香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五日(主)一比一新西蘭。一九七六年五月廿三日(主)零比二 香港。一九七七年五月七日(客) 零比二 香港。一九七八年二月十四日(主)一比四 中國。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一日(主)零比四 香港。一九八年十二月廿三日(客)二比一 菲律賓(亞洲盃外圍賽)。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廿五日(客)一比四 南韓(亞洲盃外圍賽)。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廿七日(客)一比二 中國(亞洲盃外圍賽)。一九七九年三月十八日(主)一比二 香港。

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客)零比五 香港。一九八零年六月一日(主)零比二 香港。一九八零年十二月廿二日(客)零比三 北韓(世界盃外圍賽)。一九八零年十二月廿四日(客)零比三 中國(世界盃外圍賽)。一九八零年十二月廿八日(客)零比三日本(世界盃外圍賽)。一九八一年六月廿四日(客)一比三 香港。一九八二年五月九日(主)一比零 香港。一九八三年七月一日(客)零比一 香港。一九八四年六月十七日(主)零比三 香港。一九八五年二月十七(主)二比零 汶萊(世界盃外圍賽)。一九八五年五月二十日(主)零比四 中國(世界盃外圍賽)。一九八五年四月十三日(客)二比一 汶萊(世界盃外圍賽)。一九八五年四月廿八日(主)零比二 香港(世界盃外圍賽)。一九八五年于五月四日(客)零比二 香港(世界盃外圍賽)。一九八五年五月十二日(客)零比六 中國(世界盃外圍賽)。一九八五年六月一日(客)零比二 香港。一九人八六年五月三十一日(主)二比三 香港。大弓人七年五月三十一日(客)零比五 香港。一九八八年五月十五日(主)零比二 香港。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三日(客)比二 香港。!    (此集未完下期再續)

「歷史回眸如夢,有緣總會重逢。若然數據可相通,曉之以情互動。珍惜年年結伴,感恩歳歲情濃。最難回味是春風,振興足運為重」!(西江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