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年鐵人第三場賽事 許朗黄展華分奪冠

    2018年度第三場全澳鐵人三項賽事上周在澳門大學舉行,同場上演青少年雙項賽事。在九月接連經歷雅加達亞運會及澳洲黃金海岸世界盃賽事的代表隊選手許朗、黃展華、趙詠俊、李楚盈等繼續保持競技狀態,穩守公開組前列位置,由許朗及黃展華摘下女子組及男子組桂冠。眾澳門鐵人接下來將把握時間恢復體力,爭取在十月亞洲盃香港站取得世界排名積分。

 全澳鐵人賽各組獲獎者合照

半程距離決勝

    全澳鐵人賽事以半程鐵人賽距離分勝負,包括750米泳賽、20公里單車賽及5公里跑步賽,青年組及雙項賽採取更短距離。戰畢亞運會的澳門隊選手雖未恢復十足狀態,但在游泳路段早早帶出優勢,由世紀體育會的黃展華及許朗緊貼步伐上水,其後進入換項的包括趙詠俊,以及由鍾子石、鄭偉業等組成的大集團。

 大集團嘗試追趕前列選手

許朗展華領跑

    領跑的黃展華及許朗在單車路段互相合作,保持更大領先優勢,趙詠俊雖獨個奮戰仍穩守男組次席,第三集團則奮力追趕。進入最後跑步路段,應屆亞運季軍許朗發力超越師弟黃展華,最終以1小時04分23秒時間率先衝過終點,以全場最快時間奪得女子組冠軍,黃展華以1小時04分52秒摘下男子組桂冠,趙詠俊半分鐘後衝線收穫亞軍,鍾子石取得第三名。女子組亞、季獎項由李楚盈及鄭寶珊奪得。



                                                                                                  

 青年雙項賽於同日舉行

 許朗與黃展華在單車路段保持領跑

葉展能展實力

    其他組別,紅纖葉展能再展雄厚實力,在元老二組造出1小時12分01秒時間穩穩奪冠,世紀眾選手吳少威(壯年組)、黃志濠(元老一組)、李志輝(元老三組)、劉卓晞(男青)、趙靜雯(女青)則包辦了其餘各組別的冠軍。同日亦舉行了青年雙項賽事,由松森的李瀚恩及蔡嘉珈奪得男A及女B桂冠。

 葉展能勇奪元老二組冠軍

健太教練:拉近全軍水平

    踏入後亞運時期,代表隊選手雖進入調整期,但仍保持競技狀態穩居前列,教練安藤健太表示除了許朗需暫時停止跑步練習恢復身體外,其他選手繼續加操,短期目標是在十月香港亞洲盃賽爭取積分。此外,健太也會在其他運動員身上多下功夫,拉近他們與代表隊選手的差距。

安藤健太早前專注亞運選手備戰

各為目標而戰  

    雅加達亞運會才剛結束一個月,為澳門創下歷史勇奪季軍的許朗已付出120%的努力,在兼顧體力恢復及腳傷休養情況下,目前暫停跑步練習;年僅十八歲的黃展華繼續維持強度訓練集中在十月亞洲盃比賽;趙詠俊把專注力放在短途接力及半程鐵人賽上;返回台灣的周汶傑將繼續於當地保持訓練,眾人的目標都是今年最後一場賽事—亞洲盃香港站,爭取以冠軍後前百分之五的時間完成賽事,獲取世界排名積分。

拉近全隊差距

    在今場全澳賽過後,安藤健太看到出戰亞運的選手均以較大差距領先其他參賽者,他認為是時候把這個差距拉近:“亞運前一直把火力集中在代表隊選手身上,變相其他運動員好像失了目標稍退步了,以往大集團都能追上黃展華及趙詠俊,但這天都追不上,接下來要為他們重新設定目標。”

 許朗將重新調整狀態


許朗暫緩腳步 進入調整期   

剛完成亞運會三甲目標後,許朗進入了休息及調整期,目前未恢復跑步訓練,只進行游泳及單車練習。許朗直言亞運會一戰已用盡體力,現在身心狀態都要“從零開始”,這場全澳鐵人賽正好是她找回比賽感覺的一場練習賽。

澳洲賽堅持完成

    在本年度第三場全澳賽,許朗表示大約用了六成力量應戰,在游泳路段採取較保守策略跟著師弟黃展華上水,其後單車路段再合力拉開與身後選手差距,雖說最後仍以全場最快時間衝線,但她認為跑步還未能發揮實力。許朗直言左大腿傷患在亞運後的澳洲黃金海岸世界盃賽更為嚴重:“亞運過後完全無跑步,因為疼痛原因根本無法練習,所以澳洲比賽想過跑不到就上水。但由於單車路段緊貼大車群避免了被淘汰,所以都堅持跑足全程,起碼能取得名次。”許朗最終以女子精英組第五十二名完成賽事。

亞運後從零開始

    面對即將到來的亞洲盃香港賽站,許朗處之泰然繼續以恢復體力為優先任務,在經歷亞運會後她認為一切必須從零開始:“亞運會已用盡了所有體能,所以目前訓練也沒多大力量,一切要由零開始,目前體力大概剩下亞運時四成左右,要完全恢復大概要半年時間。”


 黃展華摘下男子公開組桂冠

黃展華繼續奮鬥

    年僅十八歲的黃展華是澳門鐵人界備受關注的新星,在亞運會及澳洲世界盃賽後,他繼續保持強度練習,爭取跑出更佳成績,這場全澳鐵人賽他亦再次登上男子公開組冠軍寶座,儘管教練安藤健太認為他在三個項目上均取進步,但他本人卻未太滿意,強調要重點加強跑步訓練。

黃展華獲趙詠俊及鍾子石祝賀

跑步未如理想

    黃展華此戰大部分時間與許朗並肩作賽,直至最後跑步賽段才被師姐拉開差距,他坦言跑步的發揮不符預期:“從上兩周澳洲賽回來後,跑步就沒多大進步,也許是戰畢亞運後狀態還未回來,這天的跑步發揮並不滿意。”在十月亞洲盃賽前,教練安藤健太為黃展華準備了強度課的訓練,但黃展華認為要再加操:“由於兼顧學業變相少了一課晚間跑步訓練,之後要在早上多練一課提升狀態,在亞洲盃賽希望能在單車路段跟上較好集團,跑步也絕對要比今天更好。”

放眼下屆亞運

    連續兩年經歷全國運動會及亞洲運動會兩大型賽事後,黃展華希望能繼續為澳披甲效力,在如本地年輕選手漸多,身處外地選手也在積極備戰的環境下,他認為有助於自身實力提升:“現時競爭環境讓我更有動力去訓練,不能讓年輕選手追上,未來目標肯定是再次爭取參戰亞運的資格,希望能跑出比今屆更佳的成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