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基層育苗子 杜麗儀不忘初心

   因為信念、因為夢想,杜麗儀不知不覺在勞校從事體育教職三十年,至今仍不忘初心,致力培育田徑苗子,讓學校田徑隊保持競爭力,年初更獲教青局頒授2016/2017學校年度“卓越表現教師”榮譽。向來對教育獎項不太介懷的杜老師獲獎後感到壓力更大:“我不能對不起這個獎項。”

 杜麗儀獲頒卓越表現教師榮譽

深受邱生影響 成為體育老師

    杜麗儀從小就與體育運動結下不解緣,游泳、田徑“樣樣掂”,而且中學跟隨邱武邦老師(下稱“邱生”)訓練後更是深受其影響:“邱生是一位很認真的教練,同樣亦是位好老師,同學家中出現經濟問題,他會自掏銀包幫助,當時作為教師薪金不高。”中學畢業後,杜老師目標明確,選擇回到母校擔任體育老師,即便學校體育老師足夠,未能找到教職的她選擇邊工作邊等待,半年後便有好消息,展開其小學老師的教職生涯,初時工作之餘亦不斷進修,增值自我。

邱武邦(右)在頒獎現場與杜麗儀合照

回報學校 回報邱生

    遵從邱生腳步而不斷努力的杜麗儀直言:“自己在勞校長大,以往學校很照顧我,非常感恩,希望可以回報學校及邱生。”更笑言:“很多同事都話我越來越似邱生,每日工作到很晚才離開學校,與小朋友相處的時間還多過家人。"杜麗儀自言幸好家人非常支持,但自己仍未做到好像邱生這麼好。

杜麗儀自小便是運動好手


獲獎後更需努力

    多年來,杜老師培育不少出色的運動員,部分學生同樣投身體育老師的工作,薪火相傳。至今仍初心不變,杜麗儀希望繼續擔任一個基礎的傳授者,協助培育苗子,並且讓學生得到全面發展,藉著體育運動鍛練身體。獲頒“卓越表現教師”榮譽的杜老師直言學校、學生及自己都有承諾,獲獎使其責任更大,需要更加努力。

杜麗儀在學界賽常有好成績

杜麗儀(左三)學生時代曾助勞校獲學界團體冠軍

與學生亦師亦友

    杜麗儀曾短暫執教中學部,相比之下坦言更喜歡教導小學生,喜歡他們天真、不怕辛苦不怕輸。執教小學的話,隨著學生升上中學,經歷更多,或許長大後會忘記自己,杜麗儀曾經有這樣的想法:“人生不求甚麼,只要學生畢業後仍記得我,叫我一聲已很開心。” 令其欣喜的是不少學生即使畢業或者踏入人生另一階段都仍然記得自己,偶爾回到小學找其傾傾偈,相約聚舊,或者大學畢業、結婚都會邀請參加。

杜麗儀一直熱愛運動

杜麗儀與畢業學生一直關係非常好

樂觀面對問題

    執教三十年間,杜老師一直樂觀應對每個問題,盡力完成每件事,與學生共同為比賽而努力,惜未必每次賽事皆能取得好成績,若然遇上學生比賽不如意,心情低落,杜老師除了開解,還會向邱生請教,並研究及檢討訓練方法,努力解決問題。杜麗儀認為自己做得最好就是把中、小學的體育組團結得很好,使大家在一起工作感到開心、舒服,在很快樂的氛圍下工作,大家都會為共同目標努力。

杜老師接手小學長跑工作

田徑項目競爭激烈

    勞校一直是學界田徑項目的強旅之一,隨著其他學校的水平不斷提升,競爭越來越大,杜麗儀直言要取得好成績已不再是易事,尤其是小學組別,獲得全場總冠軍較難,以往勞校在中小學都有一定的優勢,惜近年已不再。杜麗儀近一兩年接手小學長跑隊的工作,對於自身較擅長短跑項目的她是一項挑戰,坦言會繼續努力發掘好苗子,再加以培訓,讓學校保持優勢,繼續爭取好成績。

勞校是學界田徑傳統勁旅之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