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項目內外兼修 蔣沛成達世界水平

武術給印象是勁度十足嗎?那麼太極拳給人的印象是否老氣橫秋呢?前陣子為澳門在保加利亞世界太極拳錦標賽贏得獎項的三名澳門男生 - 蔣沛成、庄嘉成、及黃膾先,全部不過二十出頭,已儼然是具有豐富大賽經驗的太極好手。

蔣沛成在世界賽演出氣定神閒

當中年紀稍長的蔣沛成今年廿四歲,習武十二年,加入集訓隊亦有九年光景,據澳門武術隊總教練尤俊賢所形容,蔣沛成本已具備各項奪標條件,稍欠的可能只是運氣。

十二年的努力,蔣沛成等待到收成的時刻。

一吐亞運會時的烏氣

    蔣沛成在今次世界太極拳錦標賽贏得一金一銀一銅,一吐亞運會時的烏氣,教練尤俊賢憶述:「亞運會太極拳比賽中,因為有裁判指蔣沛成著地時有幌動,然而在我們重看錄影中覺得那是調整重心而已,裁判即場敏感之下,扣了蔣沛成0.1分,讓他從三甲一下子跌到十名之外。」前事不計,能夠收拾心情,繼續默默努力這種特質,或者就是成就蔣沛成今次守得雲開的理由。尤俊賢笑說:「他的水平一直都好,但很多時都有點“黑仔”。」

世界賽歸來,(右起)蔣沛成、尤俊賢及庄嘉成穿金戴銀。

兼顧武術  勿擾同事

    外型高瘦,內心沉穩內歛的蔣沛成,大學畢業後選擇在母校坊眾學校當協調員,為的是要兼顧工作、訓練和比賽。他心目中考慮到的是:「假如我當老師,請假便麻煩到同事們,還是這個職位在時間調動上較簡單。」還感謝得到校長及同事們的體諒和協助,才有機會參賽,為澳門爭光。

太極選材多以外型修長俊美為主,能給裁判良好的印象。

    話說回來,蔣沛成也是從坊眾學校開始他的武術之路。他憶述:「從小學升上中學那年的暑期班接觸到武術,活動完結後老師認他為我的柔韌性較好,著我正式加入學校武術隊。」從最初長拳,到後來的太極,蔣沛成與太極可謂融為一體。

蔣沛成在太極劍的演出

他表示自己喜歡楊式套路,「可能因為本身個性沉穩些,打楊式感覺比較舒服。」今年稍後有世界盃賽事,將參加太極拳和太極劍,經過今年亞運和世界賽後,蔣沛成坦言,除了技術上進步,還有內心對比賽的看法也改變了。「不會太緊張,可以愈打愈放鬆,比賽時上場盡力發揮便可以。」

四名參加世界太極賽的澳門選手,滿載青春及活力。

思考型運動員

這種個性亦令從前是師兄,現在是教練的尤俊賢對他稱譽有嘉:「他是很會擅於思考,在上場前思維很清晰,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也領會到教練的指示,可以直接跟他說技術細節,而他又可以執行到的。」尤俊賢本身是打太極出身,對太極選手有一種說不出的心靈相通,亦不時與他們分享經驗。「我要說是失敗的經驗多,成功需要很多條件,只能從失敗中努力避免犯錯。」

蔣沛成及尤俊賢二人交情匪淺

蔣沛成亦心領神會,對尤教練,以及啟蒙他的吳青松教練心存感激。「幫過我的人很多,他們除了技術上指點我,很多時在做人處事上都給我不少意見。」此外他更表示要感謝坊眾學校校長。「他的思想很開明,知道我有資格參賽,代表澳門,他讓我請假代表澳門參賽;我也多謝家人,家人很支持,但從來沒有任何要求,只有在背後默默向我付出。」

喜愛接觸大自然

平日將所有時間放在學業和練習上,蔣沛成閒時最愛與家人登山遠足。「我沒有其他興趣或運動,但喜歡接觸大自然,愛遠足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