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走進幼稚園 鍛練思考邏輯 有助心智發展

各項智力體育中,在澳門比較流行的大致有三項 - 中國象棋、國際象棋和圍棋,各有捧場客,亦各有發展路向。今期要介紹的圍棋,亦因為開始有教練肯「當白老鼠」,以全職教練姿態,走進學校,期待培育更多參與者。

黑白兩子變化多端

樣子相當年青的馮淑玲,既是澳門圍棋會理事兼秘書,也是全職教練。她表示圍棋現在參加者以小學生為主。「我近年進入幼稚園中班開始教小朋友,目前主要在培正和勞校兩校的幼稚園開班。」馮老師的學生從幼稚園遍至中學,近年亦有些升上大學的學生回流。她說:「以我為例,我一年可以接觸到超過一百名學生。」

馮淑玲老師率先打入幼稚園,開班授徒。

過去澳門的圍棋班起步點差不多會在中、小學,馮淑玲也是在中學開始學圍棋。「本來我的數學一直欠佳,但自從中學學了圍棋後,理解能力上加強了不少,便靠看書也能學懂數學。於是便想到,小朋友愈早學便愈有利,尤其小孩若能趁早接觸棋類,以及智慧型的活動,有助他們將來需要學到邏輯性、空間性的學科,只要他們的腦筋一轉開,往後更易掌握。」

澳門每年有不少為小朋友而設的賽事

學會思考有助課業

「尤其很多人會認為女生數學會稍為遜色,圍棋亦並非數學,但多少有幫助。從小接觸,及至小學真正會思考後,便容易掌握更多相類似的科目。」

    其實小學生至成年人,要學會圍棋最基本如何吃棋,大約一分鐘就可以;但幼稚園學生,一堂課後大約有四分之一人學會吃棋的概念。「他們始終年紀小,或者要多花幾堂教導,說到底幼稚園生連數數字也有點困難,我們從中會教他們數數目。」

圍棋的棋力以段和級分等級,最低的三十級相對於幼稚園程度,考到最高是一級,之後便分成五段。「我們每一年有定級定段賽,主要是跟其他人相比,並按比例來設置升級的人數。澳門全部是業餘的,暫時業餘五段為最高。」另外亦每年都有兩次帶同學參加國家級的定級定段賽,都是由中國棋院頒發的,即是國家級的。

澳門的棋力榜只能展示澳門目前部份參與者的棋力排名

內地的段位有助升學

馮老師指:「內地有很多小學生家長相當緊張段位,小學生若達到五段,將來前途都會有幫助。」其實這是有可能的,以進程最簡單四歲開始,資質普通的,只要不間斷學,一天訓練至少一個小時,上到小學五、六年級便可以達到五段。」

看棋譜是其中一個學習方法


之前有科學家利用人工智能設計與圍棋高手較量,那怕用電腦運算,圍棋其實亦比較複雜,思考的維度會不同,學生學圍棋對邏輯思維能力、計算運籌能力、提高綜合素質和兒童智力開發均較有成效。

在澳門活躍的棋手有幾百,但老師數目單手可以數出來。



勝負亦是一個「大和遊戲」

另外在心理上都可以幫助學生理解贏輸的意義,馮老師坦言,圍棋除了是零和遊戲,有分勝負外,亦是一個「大和遊戲」,大家會有個抗衡和迴轉的意味,在一個協調情況下出勝負。

圍棋教室目前為澳門圍棋會屬下一個讓非代表隊及大眾班學員,學習和對奕的地方。

馮老師亦希望讓小朋友接觸圍棋,有了這個基礎再憑興趣發展下去,將來對學業或會有所啟發幫助。「雖然那怕職業選手亦未必個個可以靠獎金養活自己,但以我為例,若能多些全職老師,再發展下去讓更多人參與,加上若有家長支持,澳門的圍棋項目亦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