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足壇前輩「生叔」– 李世生

    月中傳來惡耗,澳門足壇名宿李世生,因為病毒細菌感染暈倒送院,在深切治療延至凌晨離世,享年七十歲。人稱生叔的李世生,在年青時司職守門員,也曾代表澳門隊比賽,見證了澳門足球圈光輝的歷史,而他的徒弟之一,也是大家熟悉的「索夫仔」陳達燊。

生叔」「索夫非一般的師徒

    曾幾何時約生叔,記憶中有次是與「索夫」陳達燊一同做訪問,大家鋸著扒談天說地話當年,生叔這位前輩級門將,如何教育新一代鋼門出來,二人給我筆者的感覺是非一般的師徒情,也許有點像父子,也有點像好朋友……生叔雖然一把年紀,但仍是活脫脫的「大細路」,與素來都像孩子一樣的索夫仔份外投契,兩人亦師亦友,在球場的相遇,二人的對話種種也透露著交情匪淺。

生叔在球圈一向人緣佳

再者生叔在球圈一向人緣極佳,在本地著名球隊蒙地卡羅效力超過三十年,打點得頭頭是道。印象中有一次因為要找蒙地卡羅的幾名外援球員,也得靠生叔從中協助,原來這些外援球員初到澳門人生路不熟,甚至語言溝通亦成問題,生叔不但要打理他們在球隊中日常訓練和比賽之餘,他們日常衣食住行都照料有加,生叔甚至笑說:「他們連打電話叫石油氣都不會架!我要幫他們叫石油氣呀!」那時是在冬季,那些來自熱帶地區的球員,全賴生叔全天候照顧,才可以在澳門落腳。對待外援如是,對待澳門的足球員,特別是年青人,生叔從來都和藹可親,很難想像這樣健康活潑的一名前輩,會突如其來的溘然長逝。唯一覺得較安慰的可能是因為他受的痛苦較少,個人相信這是唯一讓大家比較接受得到的事實。

學習前輩先賢的精神

在體育圈,其實有不少活寶貝、好前輩,他們在那個大家都「講心多過講金」的時代,毫不計較地為體育界付出和服務很多時追悔是無益的,反而大家更應該珍惜眼前人,亦應學習前輩先賢的精神,無論他們在體育上的成就或多或少,總不會影響他們待人接物的一顆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