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在澳辦國際賽事

    在澳門不止一個單項體育總會,曾經向傳媒私下反映過,有些外來的組織團體,又或是澳門的屬會,自稱舉辦國際體育或亞洲體育活動,在澳門胡亂舉辦不同體育範疇的賽事,混淆視聽,讓澳門本身正式註冊登記的單項總會有種「無地自容」之嘆。

利用澳門這個光環

    造成這種情況的理由很簡單,自從澳門這個名字在國際社會上響起來,在澳門辦賽事便變得很有價值,很是有光采似的,但外來者正是利用澳門這個光環,去達到他們不同的目的,最簡單的當然是經濟上的利益,那怕他們不能向澳門政府申請資助,但仍可以向澳門其他機構申請贊助、又或其他地區的贊助商,甚至收取報名費、以賽事作為商業宣傳推廣以達到牟利的目標。

如何作把關

    以近期某個美其名為辦國際賽事的組織打算在澳門辦比賽,事實上主辦方在較早前本來在中國西安辦的賽事,亦已被當局所禁制。該活動原打算在澳門某大酒店舉行,雖然說「在商言商」,商家看來沒有責任、亦沒有義務為澳門的單項總會把關,然而澳門真的沒有任何機關,至少可以為保證澳門這塊「金漆招牌」的名義上作出努力嗎?雖然澳門的單項總會可以阻止運動員參加外地不明來歷而來的團體或人物舉辦賽事,卻又沒有能力作出更進一步的檢控或阻止,甚至澳門會變成為一個讓更多「不明來歷」人士辦所謂「國際」賽的地方,吸引世界各地人士前來參加,那怕澳門沒有任何選手參與,亦未有經過澳門單項總會首肯,更不用得到澳門特區政府的任何批示……

「國際賽事」須獲授權

    要知道舉辦大型賽事,除了本身的國際單項總會的授權外,像WADA(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等機構的認同亦很重要,若任由任何人在澳門舉辦無人授權認可的所謂「國際賽事」,又不用經過任何單項總會、國際聯會、藥檢機構,舉凡你有錢租個場地便可以借澳門之名,將來澳門給世人的印象只會是個為利是圖的地區,那怕違背了任何體育精神,競賽意義……澳門的體育還可以這樣被消耗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