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胡亂改變運動性質

    日前江蘇一場國際馬拉松賽上,出現一幕令人忍俊不禁的場面。當國家女跑手何引麗在最後幾百米與一名來自肯尼亞的對手作最後交戰之時,先後有兩名賽會義工衝入場地,嘗試向國家女跑手遞上一張五星紅旗,然而此舉不但打亂了跑手的節奏,令她只差五秒趕不過對手,更因為在途中跌了國旗而遭到個別網民責難。

一場馬拉松引來網民熱烈討論

    事件隨後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認為義工的行為是「褻瀆國旗」、「故意干擾比賽」,更有人怒罵其行徑仿如「豬隊友」。主辦是次馬拉松賽的蘇州高新區體育局回應事件,指原則上不允許其他人進入賽道,是次僅屬於義工個人行為,但他們亦認為「不應追究某個人的責任」。反而何引麗更要為丟下了國旗而道歉:「當時胳膊僵了,擺臂的時候甩出去了,很抱歉。」

主辦賽事的動機

然而蘇州市環太湖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就上述志願者給跑手遞國旗一事回應稱,指志願者在中國選手衝線前給其遞送國旗的行為是“奔跑中國”系列賽事的具體要求。 工作人員還證實,蘇州馬拉松是“奔跑中國”系列賽事中的一場,“奔跑中國”系列賽事有一環節即為“中國選手身披國旗沖線”,“旨在宣傳主旋律”。志願者給參賽選手披國旗並非蘇州馬拉松獨有的活動安排。

會否打亂跑手節奏

熟知馬拉松等田徑賽人士都知道,參加者在比賽開始到衝線前,如受到其他外力協助,絕對有可能被取消資格,尤其是牽涉到名次之爭,裁判們的把關亦比較緊。不過今次的事件絕對講不上是「協助」,甚至是打亂了運動員的節奏,影響了他的部署,這名「志願者」到底是個人意志行為?又或是得到授意而作出的舉動?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如何拿掐辦賽的性質

有朋友談論之時,提到內地的馬拉松活動愈辦愈火旺,都變成一個個品牌、一個個商機,更類似嘉年華會的氣氛。不過我在此只能以體育愛好者的身份表達,如果是一個包含有跑步玩樂成份的嘉年華會我不敢說,但要是真正要辦馬拉松,就要真正尊重比賽的規則和模式,不能以自我的喜好胡亂改變體育項目的規章,這樣是尊重一個項目,也尊重參加者,當然最後亦是對自己的一種尊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