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小子」轉打業餘賽

    一度象徵了香港精神,有「神奇小子」之稱的曹星如,在其職業生取得22場連勝後,最後一戰與日本拳手河野公平比試後,雖然最後獲勝,但因為撞傷眼角而被逼停戰休養,事隔13個月復出,日前再上擂台,不過從職賽轉到業餘賽,與中華台北大學生較量。

為港出戰東京奧運會

    其實早在他復出之前,已有傳指因為曹與經理人的合約到期,所以轉打沒有拳酬的業餘賽。而他在宣布這個決定時亦表示希望可以趁未達到奧運的年齡上限前,為香港爭取出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

分清職業業餘的世界

    不少人會認為曹放棄大好「錢途」選擇為港爭光,這一道光環其實可謂有危又有機。首先大家要分清楚職業拳賽及業餘拳賽的世界,看似「有錢收」的職業世界更難登上高峰?假象而已,職業拳賽主要有經理人安排對手,當然拳手要有一定的實力,又或者台型之類,繼而就要看經理人的公關手段以及MARKETING手法,有一個連勝的好形象,接下來做代言、賣廣告……甚麼都是錢,出場費當然是一個數字,但接下來的廣告才是正經。思考一下如果一名拳手真的具有市場價值,為何會有輕易放過的經理人?職業賽的世界講的是金錢掛帥,要追求的更高更強大可能與一段的認知有分別,不同的「金腰帶」含金量多寡亦見仁見智。

業餘賽競爭激烈度亦很大

    反過來業餘賽可以是很輕鬆的,但當你提到是業餘賽中較為重要的亞運、世界賽或奧運等,競爭的激烈程度亦很大。所以當年中國的鄒市明的確是有實力打出個奧運金牌,不過後來轉打職業賽,很大部份都是以金錢掛帥,這個扯得太遠不好説。

    說回曹星如,在他最後一場職業賽與河野公平比試前,香港拳壇人士,像徐家傑和韋基舜都有提過曹之前的對手都比較普通,是經過精心挑選,大家不必太過認真。再者現在曹宣布有意打奧運會,但隨即又有國際奧委會對國際拳擊總會表達不滿,分分鐘2020年奧運會有沒有拳擊賽也成問題,至於誰會去或不去,還要等時間來出答案。

    正如之前澳門亦有職業拳手轉打亞運,不過經那一役後他亦有透露往後再決定未來的去向。可見業餘賽絲毫不業餘,挑戰性和刺激性可能會比職業賽有過之而無不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