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陳志雲一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道出了人生百態,同時亦證明了世道無常,那怕是資訊發達的時代,仍有人「勇於」招謠撞騙,冒名頂替。聞說這種事情亦有在澳門發生,亦已有足足一年之久。

巴西體育騙子

    記憶中我有提過曾經有一名巴西球員,他憑高超的「口才」和「演技…,加上當年互聯網未出現,可以在八十年代開始,加入多支世界級高水平球會,縱橫南美和歐洲,裝成球星一樣,卻竟然可以一球未進,但享有球星待遇……以為這種體育騙子在外國,又或是互聯網未發達的時代?這種想法證明你的警覺性太差,畢竟今時今日在澳門亦有類似事件發生。

澳門C先生」

    話說這一年來,突然在澳門冒出一位姑且稱之C先生的人物,看他貌不驚人,說是澳門地道出生成長,爾後出國讀書回流,背景看似普通,但C先生說自己是「一代宗師」,佛山詠春葉問宗師的徒弟。就這一個身份,登時令人眼前一亮,光在澳門好幾家報章和電視台、視頻報導,甚至連高等學府及民間社團,亦邀請他舉行講座,變相為他宣傳。不過社會就是這樣,愈來愈多人為他背書,他的名聲似乎變得愈響,事實上存世的葉問嫡傳弟子不多,加上中國人武術門派重視道德輩份,論資排輩最為重要,突然冒出一個輩份極高的「師父級」人馬來,自然令門戶紛亂。

真偽誰來作?

    武術有不同門派之分,與較早前發生糾紛的健美總會不同,澳門健美總會有權可以左右其他非經他們授權的人士,在澳門舉辦健美比賽,亦可以發禁令不允許澳門注冊球員參加被他們視為非正式的比賽。但武術總會在這種角色身份上則似乎稍有不同,在武總之下有各門各派,都有著不同的宗旨或規矩,若要由武術總會出來解說似乎有所不便,政府更加是沒有這個分辨誰是玄門正宗的權限,是否就這樣可以讓人,甚至更多人利用機會營謀取利?這個都得靠大家團結和努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