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重要還是愛國重要?

   任何事都應有度,民族感、國家感應要有,但不能過位,過了位或者走極端,隨時出事,愛國變害國,好心做壞事。11月18日蘇州馬拉松女子組賽事鬧出爭議,到底賽規重要,贏重要,面子重要,還是愛國重要?其實,彼此沒有衝突的,可以樣樣都滿到足。

跑手受折騰  節奏遭打亂

    事件是這樣的,當日女子賽事,中國女將何引麗與埃塞俄比亞選手鬥到最後500米左右,叮噹碼頭,怎料2名義工先後進場,欲遞國旗給何引麗,第一個失敗了,第二個雖然成功,但何引麗跑了一段時間便將國旗拋下。經兩度折騰,何被打亂了節奏,最終5秒之差屈居亞軍。事件在內地引起極大爭議,有人質疑何引麗,冠軍重要還是愛國重要?有人批評2名義工闖入賽道、騷擾跑手。有人批評賽會,竟讓義工在賽道上,違反賽規,就算要拿國旗都只能賽後。在民族情緒高漲的今日,何引麗賽後立即在微博道歉,稱不少心才讓國旗滑落,並非故意。

賽會行為惹批評

    賽會最後承認,蘇州馬拉松屬〝奔跑中國”系列賽事,要求前三名的中國選手要披國旗衝線,此又惹來批評。央視其後發炮,指義工將國旗硬塞給何引麗的行為不專業,像「刷存在感」的自私行為。若義工希望何引麗披上國旗,以顯示愛國精神,完全可以在她完成比賽後再遞上,這場風波暴露出馬拉松承辦方在組織上的不成熟。就丟國旗問題,央視亦撐何引麗,批評用國旗來道德綁架的人不配談愛國。

認同央視對事件看法

    筆者認同央視對事件的看法。首先,搞馬拉松應按正常賽規而行,安排義工在衝線前遞什麼給選手都會有干擾,都是錯誤的,賽會難辭其疚。接著選手代表國家、穿起國家隊服出賽,足以說明一切,此時此刻,全力爭勝才是對國家、對自己最負責任、最愛國、最有體育精神的行為,披國旗衝線劃蛇添足。

水能載舟  也能覆舟

    事件最叫人遺憾的,是部份國人認知錯誤, 不知有心搞事或搶出風頭,本末倒置到劍指何引麗,逼得何賽後急急道歉。見微知注,此正反映到內地民族情緒已高漲到氣勢凌人程度,時而不分清紅皂白,時而泛濫成災,總之就得罪不起,那怕你有理還是無理。今次若非央視出手,何引麗後果可以好嚴重。問題是,央視並非每次都會、都能出手。民族情緒錯位問題,各方都應警惕: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