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遇也是緣 初心不改學少年 佈局均衡齊發展 任教風雨聚雲煙

把握機遇也是緣,初心不改學少年。佈局均衡齊發展,任教風雨聚雲煙」!

來年施政報告出台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發表題為《把握機遇,均衡發展》二零一九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指出,明年將迎來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也是特區政府換屆之年,我們要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確保相關工作順利進行,努力實現「堅持穩定發展大局,優先民生工程,強調經濟社會均衡發展」的施政目標。

體育著墨不多 亦非蜻蜓點水

雖然澳門特區政府在「二零一九年施政報告」對於體育範疇內容著墨不多,但亦并非蜻蜓點水。特首崔世安在發佈二零一九年施政報告中提到,運動員培訓中心將於二零一九年第四季落成,另外特首還表示,澳門需要增建和完善體育場地,在新城填海A區的學校村內,已預留獨立的體育設施用地,總面積三萬六千平方米,亦會在另一土地上建一個標準足球場。至於狗場現址,會維持和優化現有的田徑場、足球場,並新建一個綜合體育館。

有機結合 發揮雙軌並行優勢

澳門體育界對於「二零一九年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對體育的關心重視表示歡迎,亦符合體育界的期望。有立法議員指出,本澳運動水平近年成績斐然,認為政府應給予運動員更多實質支持,讓本澳運動員全情投入體育事業,並將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引進校園,發掘青少年的體育潛能。有議員表示,特區政府強調競技體育、大眾體育並重,一直做了不少努力,各種政策及措施都充分考慮到本澳運動員的訴求,令體育界鼓舞。澳門運動員能取得佳績,除了依靠他們自身不斷努力,教練、裁判、科研人員及醫護人員等幕後英雄亦功不可沒。政府應該給予他們更實質的支持,除了金錢支援外,更要提升他們自身的價值與競爭力,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全情投入體育事業中。立法議員更指出,澳門人口有限,體育類別多樣,政府應考慮將大眾體育有機結合,發揮體育雙軌並行優勢。例如整合藍天工程、學生運動時數和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為不同學校設計合適體育課程,將不同類型運動項目引進校園,從而引發青少年學生對運動興趣,擴闊和深化大眾體育層面外,也從中發掘青少年體育潛能,再加以培訓。

多元結合 豐富體育内涵

有本澳體育界人士指出,特區政府應在「大眾體育及競技體育雙軌並行」的策略性佈局中取得平衡發展,既要推進總會集訓隊的梯隊建設,優化運動員培訓工作,提升本澳體育競技爭光水平;更要加大力度不斷優化及拓展公共體育活動空間,重視青少年強健身心,加強推動校園體育運動,讓本澳青少年從小鍛煉體魄和堅毅精神。另外需要加強場地的管理與維護,為市民提供優質體育活動環境。要透過體育旅遊、體育文化等協作,舉辦更多的大型節慶、體育、藝文盛事,結合體育文創元素,豐富活動内涵。

多年沒辦大型運會

另外,有本澳體育界人士指出,澳門自回歸初期成功舉辦了三項大型運動會獲得舉世稱讚之後無以為繼,至今已有十一年沒有舉辦大型運動會了。建議特區政府更強進取精神,為澳門社會及市民再作新的貢獻。

「芳華依然未褪,光輝仍有將來。桃花最美歲寒開,願君惜緣記取。豪情塵封日久,勇氣何日重回。心有餘溫敢干杯,再為痴情憔悴」!

-          漣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