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習俗 New Year Traditions

除夕夜有人喜歡狂歡盡慶,亦有人寧可靜靜温馨地渡過。不論高朋暢飲、三兩知己或二人世界,有人陪伴倒數,一年一年的跨過去,總令人感到温暖幸福。

2019 新年快樂

除夕夜的親吻

西方傳統除夕夜時鐘敲响十二㸃,會親吻第一眼看到的人,送上祝福。所以一般已婚人仕,到時候會站在配偶身旁,男女朋友亦如是。若是單身的,心儀對象在場,更不應放過這大好機會,增進感情。

此習俗自古羅馬時代開始。之後流入英國、德國等歐洲國家。傳說中,夫婦於踏入新一年之間吻賀對方,關係會變得更和諧牢固。男女朋友則會變得更親密。單身男女更有望來年不再孤獨寂莫。

這吻賀祝福的習俗,有以下一個笑話:

話說,除夕夜在擠滿人的酒吧內,司儀宣報即將進入倒數階段,提醒已為人夫的男仕,零時零分時,站在令他感到活着實在不錯的人身旁。

時鐘敲響了,情況郤變得頗令人尷尬。因為當時酒保被眾男仕壓得幾乎窒息。

跨年倒數親吻祝賀

開香檳慶祝新年

開香檳亦是慶祝新年指定動作之一。

十六世紀,歐洲只有王室舞會方可享用這高級矜貴之飲品。法國革命後,香檳在非宗教慶典已逐漸普及。至今,開香檳那軟木塞彈出的聲音,仍令人馬上聯想到歡樂和喜悅。正好用以預祝新的一年充滿歡欣和豐裕。

部份成年人總愛在高興的日子喝上兩杯。 一個相關笑話講述一對夫婦除夕逛了大半日。太太突然發覺丈夫竟不在身邊。她用手機聯絡正在玩失縱的丈夫,不耐煩地質問他究竟躲到那裏去了。

他說:「親愛的,你還記得我們上月經過的一間小小珠寶店嗎? 那天,你看到店內櫥窗一條鑽石項鏈,喜歡得不得了。」

她感動至眼帶淚光,放軟聲音說:「我當然記得。」

他說:「我在那店附近的酒吧正跟兄弟們喝得痛快。你就先回家吧。」

 開香檳

為新一年定目標

送舊迎新之餘,為新一年定下目標,戒掉陋習,選擇以一月一日起替自己打開新的一頁,的確是是絕佳時機。要寫下一項一項的決定和大計並不困難;但要堅持,又談何容易。

以往巴比倫亞和羅馬人會在每年的首日向他們的神明許下諾言,希望換來神明來年之眷顧。 中世紀時代,武士亦會於年初重申他們的武士精神和訓條。 虔誠宗教人仕更會在年初為來年禱告,決志作出種種改變或改善。

邁向新的一年,許多人會把滿腹大計一一例出,希望來年朝着目標有計劃地好好實現。估計總不免有煙民立下決心戒掉陋習。以下情況或許看來似曾相悉。

話說,陳大文向小王要一枝煙時,小王問: 「你不是下定決心要戒煙嗎?」

陳大文說: 「是啊。現正進入了第一階段 ----- 戒買。」

新年大計

高唱『友誼萬歲』

高唱『友誼萬歲』是大家熟悉跨年倒數的習俗之一。該歌曲源自蘇格蘭。之所以成為多個地方新年傳統之一,皆因音樂領班 Guy Lombardo 於紐約市除夕夜十二時正演奏此曲。而電台亦作出現場直播。之後連續四十多年電台和電視台皆選播該首歌曲作為跨年音樂。近年港澳已換上另一首更能喚起親切感之『友誼之光』。

牽手齊唱友誼萬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