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單看運動員的外表風光

    有時我們留意體育賽事,除了因為我們本身對該體育運動有興趣,當然亦有些是因為運動員本身吸引眼球,變相吸引更多人關注該運動。體壇的俊男美女不少,隨便數出來都有球星碧咸、C‧拿度;游泳的劉湘、寧澤濤;體育的阮馬素、以及排球美少女,來自哈薩克的莎賓娜。

運動員政壇中人

    莎賓娜2014年在台灣參加亞洲青年女排賽讓她一舉成名,儘管她所屬的哈薩克隊成績不算出眾,但十八歲的她憑外表迅速吸引到外媒注意,還有機會獲邀到外地訪問,甚至在台灣電影中客串一角……現年21歲的她,除了繼續當排球運動員之外,亦被委任為哈薩克國家婦女事務和家庭人口政策委員會成員,年紀輕輕已被國家委以重任。作為運動員而能夠晉身政壇,為民又或體育界發聲,過去在內地亦不少,像姚明、劉翔等都當過全國政協,在澳門因為體育而加入「政壇」的,記憶中有當年的官委體育委員陳達燊,外號「索夫」的陳達燊以足球守門成名,能夠以運動員身份加入體育委員行列,為運動員爭取也是理所當然的。

一項「等價交換」

    曾經有人問我在澳門當全職運動員是否一份入息不錯的工作,說實在如果光以最高級別的全職運動員能收到的資助,就算加上他們的獎金來計,這也不過是一項「等價交換」而已。當你做到這種水平,這樣投入的話,坦白說任何一個範疇你都可以得到這種,甚至更佳的待遇。真正全身投入的運動員,不但將訓練看成工作,甚至是生命的一部份。單純的工作可以有假期、有休息,但真正要達到頂尖的運動員,那怕是假期都用來作訓練,何況很多時他們不光要跟自己比拚,甚至是要跟亞洲列強,世界豪強比拚,假如在澳門單純找一份工作,政府工又好、賭場荷官又好,會有這種壓力嗎?光是看到人家風光的表面,得到獎金資助的帳面收入,那麼付出的又如何衡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