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新制選拔代表 球員教練各有考慮

    無論每一種制度,都沒有絕對公平。或者像乒乓總會新任理事長梁慶銘所言:「每次改變都會帶來陣痛。」今次乒乓總會的選拔制度引發變化,源於去年某採用單淘汰制的賽事中,有非種子球員將種子球員拉下馬,令她失去代表隊資格,然而該名非種子球員後來亦選擇缺席於集訓隊及對外比賽,變相令乒總失去一名猛將代表出賽。

王沖芬希望能選出佳陣容代表澳門出賽

選拔新制去年開始

    主教練王沖芬亦曾為此握腕長嘆:「單淘汰制最大問題是偶爾會令好手大意墮馬,好幾年前高單賽用過雙淘汱制,較為保險,但後來又轉為單淘汰。」賽事改制須經過理事會表決,雖然一時之間一年兩場高級單打賽仍維持原有基制,但從去年七月乒總對集訓隊選拔代表卻有了新的制度。

王駿亦是優秀的青年球手

每月一次內部循環賽

    「從去年七月高單後,男、女子各十二名集訓隊成員實行積分制,到今年一月新的高單名單出爐,前四名直入集訓隊,之後在積分表中排除最差的四名,合計又有新的十二人,要每個月進行一次內部賽。」

青年選手李惠薇力求上進

 賽事採單打大循環,五局三勝。如有賽事要選拔便按此交名單,積分去到七月份,又再四出四入。由於本年四月在匈牙利有世界賽,所以趕緊在一月要選出兩男兩女的代表,之後每個月仍要恪守每月至少八課練習的規定。集訓隊從周一至周六晚上七至十時,在澳門蛋有專項專場,分別安排成人組及青年組訓練,甚至可以每晚都來訓練。

    王沖芬解釋:「二月、三月各有內部賽,會計積分,之後選拔亞洲賽,任何要派員外出的都可以按這個積分基制,前列的不去便依順序補上。」


梁慶銘望大家可以安然度過改革陣痛期

張子澄近期狀態大勇,未知內部賽構成正面或反面影響?

高單仍維持單淘汰

到底為何不將高單賽制改革?理事長梁慶銘坦言,無論如何內部賽都比較重要,至於高單賽制如何反而要再考慮。「以前下半年大賽會較少的,今年四月有世界賽,接著又有亞洲賽,所以大家比較在意如何選拔。現在試行和再優化,肯定會加工作量,而且每有改變便一定有陣痛。」

梁健華以過來人經驗,有感多與對手切磋有助進步。

張子浚在力爭內部排名

教練指鼓勵多練習

凡事總有正反,紅藍隊教練梁健華表示,其實可以一試在高單改打小組或雙淘汰:「有時運動員贏好多場,但只要一次給非種子選手打敗便即被淘汰。」

「現在設有內部賽,我覺得可以增加競爭性。」梁健華以其經驗之談,指出:「以前我與平素的對手練習,反而對我有利。換了我在今時今日,假如平日多與那班比賽對手練習的話,有機會讓他們熟習我的波路,我可能沒有那麼多獎了。」他認為每月一次賽事都算適中的,變相其實體制可以慢慢完善,平日練習雖然分青年和成年,兩者亦可以一起練,大家促進一下。「這一代的人可能要人逼下,否則很多人其實不喜練習。」

曾海華指兼顧工作和訓練很辛苦

得獎者自嘆要搏盡

    在剛過去的高單賽得亞軍,按舊制可以與冠軍張子澄一同出戰世界賽的曾海華,則顯得有點不侻。「我當然覺得不公平,排名較後面位置的當然有著數,加上剛打完如此激烈的高單,這樣公開的比賽,成績都不計算,我會有很大的疑問。」

曾海華表示這樣對他這種在職球員欠公允,四日內打十一場,體力上輸蝕。「高單已經好消耗,現在又要再連打四日。我當然不是僥倖打入決賽,但公開賽事反而不被用來選代表,名次較差的球員當然想打內部賽,就算我們有傷患都要服從參加。」退出集訓隊良久,現在朝九晚六工作的曾海,表示今個月的內部賽一定「搏到盡」。「現在兼顧工作很多時沒有練習太多,主要在大賽前再練,今次新制度都有助鼓勵到大家要練習,不過我亦會服從,我也明白沒有絕對的公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