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澳女足教練張宏 期待澳門女足從小學抓起

    澳門足球總會為了發展女子足球,去年已經從內地邀請援澳教練張宏到來執掌女子隊。在澳門剛過了半年,張宏對澳門女子隊的印象是:「精神好,爭勝的心也很強!」

澳門女足教練張宏努力在澳門組建更完整的隊伍


張宏:澳女生精神好 爭勝心強

    我們雖然不能像職業那樣訓練,各自有工作或學業,但在場上爭勝的心卻不減。我們從最初有十八人,加上年青軍,現在有三十餘個。」張宏表示:「球員年齡差比較大,最年青有十五歲,最大的有四十五歲。她們各自找朋友或在學校看有沒有學生適合加入,雖然年齡差距大,但由於澳門球員沒有從小的訓練,現在大家的水平都變得差不多了。」

澳門女足隊員來自很多不同背景和年齡層

馬國執教十四年

    張宏來澳之前,在馬來西亞有十四年發展女子足球隊經驗。2017年結束與馬來西亞的合約,中國足協召她回去教一些青少年的知識營,去年七月轉來澳門。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情況,馬來西亞也是業餘,而且他們穆斯林國家,女孩子踼足球本來就有禁忌,難度更大,也是用十幾年發展起來。」

場地上女足暫時未成問題

重要是從草根培養

來到澳門,張宏認為最重要是從少年開始培養,大約從小學二、三年級開始,一邊玩就可以學到協調性。「我們今年足總的任務要從草根搞起來,我亦想從校園搞起來,接著或者要開始辦U14的隊伍,我們也會以小場地開始訓練,將來會往大球場走的。」

現時足總亦已跟學校開始洽談合作,「我們首先找女校,現在與化地瑪商量了,過年後第一步開始。今年女子隊未有大型比賽任務,過年後每個月都預計會安排隊打友誼賽,走出去或請進來,例如香港、新加坡之類,甚或其他國內省隊。」張宏說澳門女子隊去年跟中甲打過一次,成績差距很大,更令她們知道要怎樣去練。

目前女足合計有三十人左右

肯付出才有勝算

被問到教女生有沒有問題?張宏笑說:「女孩子就不要去就慣她們就可以?我是女的,我從小踼球甚麼都有經歷過,那怕我遇到女孩哭,對我也沒有用。我從小開始一切的艱辛我都是知道的,你要不付出只在家看電視這樣就會冠軍沒有可能,如你想贏,我告訴你要付出;如果你不想就不會來,有這個想法才會努力。」

    球隊現在的困難是大家有工作,上學的、上班的、成家有孩子的,基本上練習在晚上。「場地可以協調但我們每次訓練都想盡量多人,但有時有人輪班,可不能說有保證。」她更指出澳門女足如要有成績,至少要在大學畢業前爭取,因為一工作便有困難的,所以要從年青的開始,到21至23這年齡可以在東亞賽中爭取到好成績,這是她們在東亞最佳的時段。

愈來愈來女生參與足球運動

因傷患早年轉當教練

張宏在大連時一直是代表隊成員,直到最佳年齡要上國家隊時就受傷了,所以她很早就當教練。「以前在大連青年隊當前鋒,膝關節內十字韌帶和半月板有傷,那個時代正是「鏗鏘玫瑰」最光榮的時候,可惜我未能繼續,只有轉向教練方向。」

回想過去,張宏從十一歲開始踼足球。「我本來玩田徑隊,在田徑場練習有時看到足球會和朋友搶來打,那時大連突然組織女子隊,教練找我們去,爸爸打職業籃球出身,我媽媽也是幹體育出身,他們都沒有意見,反而老師一直攔住我。」

因為張宏學業成績好,她的班主任一直反對。到她都考上高中,同時又被選入隊,結果她選擇踼球。「入了大連足球體校,意味我放棄入高中。我十五歲打完比賽,十六歲被選入一隊。決定了要打職業足球,我從那時到現在都沒有後悔,看到一批批學生都長大了,她們踼國家隊,當教練等都有。」

從小學習有助掌握技巧

全家也愛足球

「我是教練也是講師,和同樣當教練的丈夫一起也喜歡看足球賽,特別留意觀察外國教練每場的安排。」她有看利物浦的教練,因為她老公從小的偶像球隊是利物浦,去年一整年看高洛普、曼城還有哥迪奧拿,曼聯以前的費格遜。世界盃當然也有留意,她那個時候是馬勒當拿、施丹等一輩的球星。

「我們那時會將喜歡的球員名字寫在足球上拿去踼的。」現在大多數也看教練,丈夫現在在馬來西亞當足球教練,兩個孩子都在馬來西亞長大,大兒子參加了天津泰達中超的青年隊,小女兒現在還小,對足球亦開始產生興趣。

未來澳門女足將以東亞盃作為首要任務

當球員前途好  心態好

張宏介紹現在中國的女子隊在各個省都有發展不錯,除了大連,整體來講,廣東、上海、北京、的女子足球成績一直都在前面。「中國女生踼足球的出路現在不錯,十八、九歲女生考大學都可以有加分,像北師大、北京大學等都有特招的。中國不少踼足球的女生甚至可以以這技能考外國大學,雖然外國女生身體素質都比較好,但論技術中國的女生也不差。」張宏更提出,一般來講對女孩從小選擇一個體育項目,對以後發展比較好,像是從小踼足球,可以有抗壓力,合群團結的力量,對將來工作都有好處,再有工作壓力都可以應付,又可以有團體合作能力,這些能力都非常優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