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博魚航、德國符騰堡大勇奪冠 2019粵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暨澳門盃國際帆船賽落幕

由體育局和縱橫四海航海賽事管理主辦、海事及水務局和澳門風帆船總會協辦的「2019粵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暨澳門盃國際帆船賽」本月十至十三日於澳門舉行。首度舉辦國際性大型風吸引各支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及世界各地的帆船隊伍在澳門海域展開激烈角逐,最終澳門萬博魚航海隊以及德國符騰堡帆船俱樂部分別奪得「粵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及「澳門盃國際帆船賽」的總冠軍。大會在賽事結束後舉行閉幕禮及頒發賽事總獎項,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副局長林蓮嬌、縱橫四海航海賽事管理總監馬文偉、總指揮鍾勇、海事及水務局海事活動廳廳長胡柱鵬、澳門風帆船總會理事長蘇光輝、君豪集團董事阮玉榮、勵駿創建集團執行董事周宏學、以及一眾體育委員、嘉賓和傳媒等出席。

嘉賓慶賀賽事完滿舉行

 潘永權頒發澳門盃總冠軍獎盃予符騰堡帆船俱樂部隊

 林蓮嬌頒發大灣區盃總冠軍獎項

帆船巡遊表演供市民觀賞

首度登陸濠江的粵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暨澳門盃國際帆船賽,吸引來自中國、澳洲、俄羅斯、美國、法國、德國以及西班牙等多個國家地區共二十支船隊角逐。同時為推廣帆船活動,大會亦安排船隊巡遊及表演賽供市民參觀,由參賽船隊在裁判船引領下列隊離開漁人碼頭,向旅遊塔方向進發,進行海上巡遊,場面十分壯觀。

大灣區盃帆船賽與澳門盃國際帆船賽同時進行

大型帆船巡遊場面壯觀

意見佳 未來考慮續辦賽事 

今屆賽事共吸引多個國家地區船隊參賽,場地賽的場地以至海域,以至消閒娛樂等配套設施,均讓各參賽船隊以及隊員感滿意。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賽事能帶出正面影響。「在這幾天的賽事中,可以看見(賽事)的效果突顯了出來,他們對澳門(賽事)整體來說是滿意。在國際帆船的媒體報導是次賽事,相信將來更多喜歡帆船運動的人、不同國家的,都希望有機會來澳作賽。」談到未來會否繼續舉辦相關活動,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會就是次賽事作檢討及評估,未來條件許何會樂意考慮繼續擧辦賽事。

 潘永權考慮未來續辦有關賽事

舉辦國際帆船賽助推廣澳門海上體育旅遊

        

德國符騰堡帆船俱樂部奪(前)「澳門盃國際帆船賽」總冠軍         

 澳門萬博魚航海隊奪得「粵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總冠軍

天氣難料 場地佔優 船隊團員合作完成賽事

風帆船運動絶對講求天時、地利以及人和。今屆賽事一度受回南天氣影響,環島賽項目被迫取消難免有點可惜,但賽事至最後一天,對場地賽的船隊而言則是難得的天時配合,場地風速達至1213浬,海面能見到亦是賽事以來最佳,對船隊發揮而言有較佳幫助。

帆船運動考驗團隊合作精神

汲取經驗逐步學習  為未來辦賽作更好準備

縱橫四海航海賽事管理總監馬文偉,總結首次在澳擧辦大型國際帆船賽事感滿意。除了賽後的相應評估,希望有助未來舉辦相應賽事時能有更好準備。提到箇中挑戰,馬文偉表以澳門的水域特性而言大部份地方屬較淺水深,但相應難題最後均一 一克服。「例如在較淺水深的地方,我們選擇以雙體帆船去作表演賽,以測試場地的可行性,因應相關數據作為基礎,希望能為往後賽前準備工作做得更好。」而大帆船賽準備工作方面,由設施、賽事配套等均相應齊備,外海區域水深足夠,所以不少運動員反映表示澳門場地的條件相當不錯。

馬文偉藉今次辦賽汲取經驗更希望藉此向市民推廣風帆船運動

大會特別安排於較淺水深地方作雙體帆船表演賽

首辦賽事不但達預期效果,馬文偉更期望藉賽事帶給澳門市民認識帆船運動,從而讓市民能夠參與到這個航海活動中、因此今屆亦安排了帆船表演賽以及巡遊、大帆船賽等,令市民更認識、瞭解這項運動。馬文偉續指汲取今屆賽事經,逐步開展期望未來能夠舉辦賽事能夠越辦越好,又坦言未來期望能夠打造一支澳門的賽事代表隊,好像今次參賽隊伍SUGRAM隊,希望能夠做得更好,而賽後會檢討如何調整、改善等情況,例如運動員的訓綀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