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和胡椒瓶 Salt and Pepper Shaker

鹽和胡椒這兩種調味品甚為普通。快餐店多用紙包裝,用完即棄,方便衛生。家中、茶餐廳、餐館酒樓則用鹽和胡椒盛器。偶然逛店舖時,看到較別緻的各種盛鹽和胡椒之器皿,有感愛不釋手時,會乾脆買下為生活贈添小許情趣。

田納西州之鹽和胡椒瓶博物館

鹽和胡椒瓶的博物館

美國田納西州有一所獨特的博物館只展覧鹽和胡椒瓶,西班牙亦有一所。兩者皆有超過兩萬件珍藏。最古老的源自 16 世紀。

在美國開設這展館的女仕一向對考古有研究,最初只為家中缺了一個胡椒研磨,於是四處物識合適的。初時看中一、兩個,不久又找到三、四個。自始四處搜尋成為家人的樂趣。她本人對這些瓶子背後的歷史大感興趣。更會細心拍照和仔細編制目錄。25 年來搜集了各式各樣,種種題材和顏色的鹽和胡椒瓶。值着這展覧館,可公諸同好,更讓志同道合者得以交流交流。

博物館內一角

       月初有報導指出以色列亦即將開設當地第一所相同之博物館,展出 37,000 套不同之鹽和胡椒樽樽瓶瓶。並計劃會增至 40,000 對。

不少人愛收集別緻的鹽和胡椒瓶。2018 年,居於加拿大的 John O'Brien 打破以往健力士世界紀錄之 6,917 對,成功產生了新的紀錄 : 8,782 套不同之鹽和胡椒瓶。

 2018 年擦新了收集鹽和胡椒瓶至多紀錄


鹽瓶孔多還是胡椒瓶孔多

鹽和胡椒瓶大多一雙一對,若有混淆,一般撒少許在手中,嘗一嘗便可以。不過展覽館經常被問到撒鹽瓶的孔多還是撒胡椒的瓶孔多。在港澳一般使用胡椒粉,故胡椒瓶較多孔。專家表示並無絕對之答案。原則上仍是各處鄉村各處例,粒子較幼細的會放在較多孔之瓶子,所以要視乎當地慣用之鹽和胡椒粗幼而定。

鹽和胡椒除了放在搖瓶 shaker 用以撒在食物上,亦有用即研磨器/ mill,好提升濃鬱香氣。不過亦有選用放在陶瓷、玻璃、水晶、銀制器皿,又或隨處可買到的塑膠調味架。至於法國國王,法蘭西一世 Francis I1494-1547)當然可以奢華地用金制的鹽盅。


 2018 年擦新了收集鹽和胡椒瓶至多紀錄


價值六千萬歐羅的鹽椒瓶

話說 1543 年,意大利金匠/藝術家 Benvenuto Cellini 切利尼 (1500-1571)為法蘭西一世打造了一個精緻盛鹽和胡椒的餐桌飾品。 圖中可見海神腳旁一只盛鹽的小船,寓意鹽來自大海。而靠近大地女神之小寺廟則為胡椒盒,亦同時象徵胡椒生長於土地。

切利尼之鹽和胡椒餐桌飾品

此為切利尼唯一倖存的黃金作品,現珍藏於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 2003 年,該博物館搭了棚架以便進行裝修,賊人見有機可乘,爬上二樓,偷去了這珍貴藝術品。博物館懸紅 一 百萬歐羅希望尋回失物。待至2006 年,始有人聯絡警方。沿着提供之線索,警方在樹林中挖出一個埋下的盒子,內裏好好的放置了失物。

原來提供線索正是作案之犯人。兩年多內,他兩度企圖索取五百萬和一 千萬歐羅贖金,郤

未能如願。 於是購買了一台新手機,向警方試探式接觸。但精明的警務人員,從購買手機之閉路電視錄像中鎖定了疑犯,最終該文藝復興時代之手工雕制藝術品失而復得,案件亦得以偵破。現時該藝術品仍存放在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並己投保六千萬歐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