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環相扣幾拾年 潮流已過嘆潛然 人矮牆高難逾越 了無奇蹟待歸元


澳門申請加入國際奧委會始於一九九一年


《五環相扣幾拾年,潮流已過嘆潛然。人矮牆高難逾越,了無奇蹟待歸元》。

日前在瑞士洛桑召開的《第八十二屆國際體育記者會員大會》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在回應澳門體育記者代表詢問有關澳門加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一事時指出:申請的接納,須獲一定數量的國家認同。

巴赫回應申奧提問

澳門體育記者代表在會上向巴赫提出詢問:《澳門於一九九一年已作申請,但到現時仍未獲接納,日後是否仍有機會被接納成為會員》?巴赫回答時表示,國際奧委會憲章明確指出只能接納經由國際社會認可為主權國的國家/地區奧委會的申請,澳門的情況可能有別,但現時存在這個問題的,亦不單只是澳門,尚有法羅群島等亦同樣存在這個情況, 他們亦必須先獲得國際社會所承認。巴赫同時指出,對於這一類申請,有否獲得一定數量國家承認,是一個重要的考量,正如科索沃的情況,就是在它在獲得約一百二十個國家所承認之後,委員會認為它有足夠的國際社會所承認,才作出決定,而澳門現時不具備這情況。

科索沃的狀況

科索沃位於歐洲東南部半島,科索沃东、北面是塞尔维亚,南面馬其顿,西南面是阿尔巴尼亞,西北是黑山共和國。百分九十以上人口是阿爾巴尼亞人,科索沃於二零零八年二月十七日通過獨立宣言,宣布脱離塞爾維亞。獲得了一百二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承認。中國政府當時認為:科索沃享有高度自治,是塞爾維亞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二零一六年八月五日,科索沃首次参加奥运会。

但據科索沃電視台表示:《承認科索沃的國家數量持續减少……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也遞交了撤回承認其獨立的照會》。另外,據塞爾維亞B92網站消息,科摩羅群島亦撤回了對科索沃獨立的承認。在此之前,多米尼克聯邦、蘇里南、利比里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幾内亞比绍、布隆迪、巴布亞新几内亞、萊索托和格林納達等九个國家也採取了上述行動,埃及也表示將會撤回對科索沃獨立的承認。

二零零八年二月十七日,科索沃單方面宣布脱离塞爾維亞獨立,但塞爾維亞、俄羅斯、中國、叙利亞、以色列、伊朗、西班牙、希臘以及幾拾個國家並不承認科索沃獨立。對於科索沃問題,中國外交部多次表示,我們一貫認為,在聯合國安理會相關决議框架内,由當事方通過對話達成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是解决科索沃問題的最佳途徑。

世事沒如果可言

如果世事有如果,澳門已經有好多次機會闖進國際奧委會的五環旗下了,但世事沒有如果可言!

一九五零年國際奧委會接納殖民地以獨立身份加入奧委會,香港聞聲而動,一九五一年二月隨即申請,三個月即獲接納。澳門則先知後覺沒有動靜。一九七四年獲葡國奧委會批复,澳門可以用澳門奧委會獨立名義參與國際賽事及活動,但澳門仍沒有向國際奧委會提出入會申請。直至一九八七年十月二十日澳門才成立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一九八八年才向國際奧委會和亞奧理事會递交入會申請,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亞奧理事會接納澳門成為亞洲奧委會第三十九名成員。由於澳門奧委會當時並不著力於加入國際奥委會的申請跟進工作,直到一九九零年澳門滾軸溜冰曲棍球隊奪得世界賽B組冠軍取得參加一九九二年巴塞羅拿奧運會資格之後,澳門奧委會才著手再跟進申奧并提出澳門滾軸溜冰曲球隊參加巴塞羅拿奧運會。但在一九九一年六月十七日,國際奧委會回函:不接納!因為澳門不是奧委會成員,其入會申請須到一九九三年開會討論。但一九九三年會議同樣不接納澳門加入,原因莫名。

一九九六年,國際奧委會製作了《主權國家才可加入國際奧委會》的規定,澳門,成為了此規定的第一批《受害者》。   

一九九七年七月三日,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突然訪問澳門,與當時的澳督韋奇立和澳門奧委會主席歐若堅、體育總署署長蕭威利會面,會後表示,他本人很樂意為澳門早日加入國際奧委會大家庭出力,他希望澳門奧委會儘快將所有資料收集整理交給他,他樂意送呈國奧執委會並加以支持。

一九九八年一月,薩馬蘭奇邀請澳門奧委會到國際奧委會總部洛桑訪問,同年三月,以主席歐若堅為團長、副主席何厚鏵和蕭威利為副團長的澳門奧委會代表團成行,但下文進展不大。

澳門與五環旗擦身而過

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澳門又迎來了《入奧》的契機,天時、地利、人和,千載難逢!惜人算不如天算,眾所周知的原因,澳門無奈地與五環旗擦身而過,失諸交臂!

當年何振樑代表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出席聖火澳門站傳遞時帶給澳門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國際奧委會已經關注澳門的奧運身份問題。  

蕭威利透露並樂觀地認為:《二零一二年倫敦奧運,是澳門全力爭取加入的目標和關鍵點,倘若到時澳門仍不能加入國際奧委會成為國際奧委會成員,我相信澳門基本上永遠也不會是了》!

《五環旗幟插天台,凡根難移月裡栽。花葉雖同香味俗,寒宮不與報春來》。

…… 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