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聞池江璃花子突患病

    驚聞在去年亞運會上,個人為日本獨攬六金兩銀的天才游泳選手池江璃花子,因為上月在澳洲集訓期間身體不適提前回國,經驗查後證實患上白血病。當然對這名日本泳界新星及奧運會希望的選手感到惋惜,然而亦希望她可以抱守運動員頑強的鬥志,與病魔戰鬥到底。

運動員患病亦與常人無異

    或者是我不懂日文原文,又或者是傳承日本人的文化素養,池江璃花子在社交網上的公開消息中表現平靜,亦未有再見她現身在日本泳聯就今次事件的記者會之上。其實運動員患癌,我相信機會與普通人可能差不多,不過多少因為強健的體魄,過人的意志,以及更多人關注,至少政府、藥廠等青睞,或多或少對治病會有好處。數近期較為哄動的運動員患病消息,當然有去年九月爆出大馬羽毛球好手,拿督李宗偉罹患鼻咽癌,有傳亦已漸漸康復中。

抗癌成功有先

    抗癌最成功的例子自然要數七奪環法單車賽冠軍的岩士唐,他1996年被診斷出有睪丸癌,由於癌細胞當時已擴散到肺部和大腦,醫生估計他只有不到五成的生存希望。然而,岩士唐接受了睪丸變位切除手術及放射性治療後,憑驚人毅力在1998年復出單車壇,更在1999年起連續贏得七屆環法賽冠軍,當然他在2012年被揭發服用禁藥,之後包括那七屆環法冠軍成績也被褫奪,神話是破滅,但至少他沒有屈服在癌魔之下。

望她早日康復

    如今醫學昌明,日本在這方面的成就亦不錯,唯一是怕影響池江璃花子日後的成績,到底她還能否復出,現在仍是言之尚早,但至少按運動員的慣例,他們的鬥志又是非一般地頑強,當然望她可以早日康復。

    不過如此一來,明年東京奧運會日本的獎牌希望又少了一個,整體覺得擔憂的可能是日本的奧委會,而不是運動員本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