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運動的風險

 現代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愈來愈高,並不代表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差,又或者大家欠缺運動,有時甚至因為過量運動,觸發隱藏的病患,尤其是心臟病,很多時用一般的檢查步驟,是無法檢查出來的,如果要求全部參加馬拉松的選手都要經過詳細的身體驗查才可以報名,當然不切實際。

馬拉松的免責聲明

    反過來很多主辦單位,都會要求參加者簽署免責聲明,以防萬一遇上有隱性疾病患者,甚或有人存心隱瞞病情,強行參加的話,這做法雖然看似卸責,但亦稍為對主辦方有保證。

提議加強宣傳風險

    較早在香港審結的一宗有關24歲見習工程師首次參加十公里賽跑,離終點數百米倒下,被送到醫院,延至翌日不治。死因庭裁定死者死於自然,而導致死亡的疾病為心臟猝死。死因裁判官並作出建議,直指香港田總需要加強宣傳,讓參加者知道存在風險,認為現只要求參賽者簽署自願承擔風險的棄權協議書並不足夠。

提出風險是否拉體育後腳

    在我們日常對運動的宣傳和推廣中,一面倒地強調運動為我們帶來的好處,很多時亦其實忘記了讓大家知道其實運動亦有一定風險,假如說提出運動風險只是對推廣體育運動拉後腳的話,個人認為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想法。那怕是開開心心去旅行,亦會提示大家要買旅遊保險,讓大家意識到其實去玩也有風險,真正喜歡旅行的人不會因為要冒險而取消行程;正如真正愛運動的人當然亦要明白他在從事不同體育活動時,有可能發生的危險,再讓他自行衡量到底是不是要參加?

認識運動的鍛練方法

    以跑步為例,不少人以為是簡單不過的事,尤其現在已變成一種潮流,不少人輕視像十公里這樣的路程,甚至像澳門的迷你馬拉松,不少人在欠缺練習的情況下,「毅然」參加比賽,更甚者有些參加半程馬拉松或馬拉松的朋友也是練習不足,會不會為自己帶來危險?加重賽會的壓力?所以要讓更多人真正認識運動的鍛練方法,好好為自己做運動負責。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