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同賀雙慶年 盛世蓮花倚春天 年頭暢談經典事 年尾刻記作奇傳

「春茗古今傳,價值譜新篇。體壇大進步,同賀雙慶年」。

澳體壇充滿融和景象

踏入己亥豬年,風和日麗,大吉大利。今年是祖國七十周年華誕,又是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慶典,雙喜臨門,澳門社會一遍升平,體育界春茗頻頻,共賀新春,互祝健康,澳門體壇充滿融和景象。

春茗,常在春節假期後陸續舉行一直到正月尾,體育界各社團舉辦春茗,一方面慰勞辛苦一年的會員,另一方面答謝合作和支持單位,而最要的是聯絡感情,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加強聯系,鼓舞士氣,又有一個新的開始。

茗,即茶,因而品茶稱為品茗。所謂春茗,就是在春天桃花盛開的時候,與友好相聚品香茶用點心的意思。

春茗又稱春酒、新年會、新春酒會、迎春酒會等等。據說,港澳開埠初期,茶是主要貿易商品之一,每年春節茶市開紅盤,例設春茗,讓商人試茶。以後才逐步將品茗演變為辦酒宴;現在春茗成了重要的公關和爭取各方支持的必要宣傳方式。

「借春之機,以茗會友」

 春茗早在清朝期間就已經出現,春茗從最早期的「借春之機,以茗會友」,發展到成為以「意頭菜」為主打的宴會。形式也由單一的喝茶聊天演變得更加多元化,不僅有中式的圍餐,還有西式的自助餐,除了菜式以外,春茗宴上一般還有多種中國的傳統點心,而近年來也出現一些全點心的春茗宴。

春茗除了宴會的形式,不少體育社團在春茗中為過去一年成績優異、表現突出的會員及運動員頒獎,表揚他們所做出的貢獻。為了活躍氣氛,體育社團也會準備節目在宴會中表演助興。有的春茗還設有抽獎、遊戲環節。

唐代詩人皎然在《訪陸處士羽》詩中:「何山賞春茗,何處弄春泉」。宋代陸遊在《閉門》詩:「數簡隱書忘世味,半甌春茗過花時」。清代趙翼在《素食招夢樓佩香小集寓齋》詩:「春茗烹當重醖酒,臘梅開作辟寒香」。而近代啟功名句:「但能清水如名淡,應信春茗比酒香」。

雙慶在即 體壇大展拳腳

今年是祖國七十周年華誕,又是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慶典,雙喜臨門,澳門體壇將大展拳腳,筆者希望競技體育總會用成績,大眾體育社團用氣氛向雙慶年獻禮。據悉,二零一九年澳門體壇將呈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熱鬧景象,春節後即拉開連串體育序幕: 二月七日至二月十七日舉辦了「賀歲康體活動(單車,醒獅,旅遊塔長跑賽,五人足球、三人籃球,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樂)」;三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將舉辦「澳門婦女體育嘉年」;三月廿五日至廿九將參加在四川舉行的「川澳青少年體育交流活動」;四月八日至十二日將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京澳青少年體育交流活動」;四月十四日將舉辦「全澳殘疾人士運動日」;四月廿六日至五月四日將參加在澳洲達爾文舉行的「亞拉夫樂運動會」;四月廿八日至五月廿六日將舉辦「春季自由波地球類比賽」;五月一日將舉辦「五一黑沙迎夏日康體活動」;五月六日將舉辦「公共機構體育競技大會」;五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將舉辦「閩澳青少年體育交流活動」;五月廿八日至三十日將舉辦「二零一九澳門國際排聯世界女子排球聯賽」;五月廿九日將舉行「世界挑戰日」活動。六月一日,二日及七日將舉辦「二零一九澳門國際龍舟賽」;六月份將舉辦「珠澳體育交流活動」;六月廿三日將舉辦「親子運動日」;七月八日舉行「暑期活動」;七月三日至十四日將參加在義大利拿坡裡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七月十四日將舉辦「夏日競技嘉年華」;七月十六日至廿一日將舉行「澳門國際夏季聯賽-籃球賽」;七月廿四日將舉辦「國際足球邀請賽」;八月一日至四日將舉辦「二零一九武林群英會」;八月八日至十八日將參加在山西太原舉行的「全國青年運動會」;八月廿五日至九月一日將參加在天津舉行的「全國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九月八日將舉辦「全澳長者運動日」;九月十五日至十月十三日將舉辦「秋季自由波地球類比賽」;九月十七日至廿二日將舉辦「非凡十二-籃球賽」;九月二十日至廿二日將參加在廣州舉行的「第十六屆粵港澳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九月二十日至廿二日將舉辦「粵港澳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動」;十月一日將舉辦「世界步行日歡樂跑」;十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將舉辦「二零一九大灣區青年籃球賽」;十月十三日將舉辦「越野動感歡樂行」;十月廿六日將舉辦「第十七屆粵澳盃足球賽(第一回合)」;十一月一日至三日將參加在廣東舉行的「第十七屆粵澳盃足球賽(第二回合)」;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將舉辦「第六十六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十二月一日將舉辦「二零一九澳門國際馬拉松」。

筆者相信,競技體育總會將用優異成績,大眾體育社團將用熱烈氛圍向祖國七十周年華誕,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慶典的雙慶年獻出一份大禮。

「體壇同賀雙慶年,盛世蓮花倚春天。年頭暢談經典事,年尾刻記作奇傳』!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