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好年華 運動人人誇 登塔人康健 歡笑納千家


600名跑手參加由體育局、澳門田徑總會、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主辦的「步步高陞旅遊塔長跑賽」


「珍惜好年華,運動人人誇。登塔人康健,歡笑納千家」。

六百跑手挑戰旅遊塔

踏入豬年,澳門體壇一遍盛況。體局田總合辦「二零一九步步高陞旅遊塔長跑賽」率先拉開新春序幕,六百名跑手清晨在西環湖廣場擁抱春風、迎著朝陽,勁步四千米公路跑之後,拾級登上六十一層高一千二百九十八級樓梯的旅遊塔,寓意新一年身壯力健、步步高陞。

跑樓梯是高強運動

跑樓梯是一項高強度的健康運動,可以鍛煉肌肉力量和心肺功能,同時對人體的腰部、腹部、臀部及大腿的強化有明顯的促進作用,而且跑樓梯是對抗地心吸力的有效運動,有助提升四頭肌,臂中肌以及上肢的穩定性,有助平衡與其他肌肉的肌力比例,跑樓梯的過程加快了心率和呼吸速度,從而提升VO2 Max,有助將氧氣攝入並與肌肉產生能量,跑樓梯節奏穩定,可以加強肌肉協調和意識上的節奏感。不少人以為跑樓梯對膝關節傷害最大,但相比於落樓梯,上樓梯對膝頭的衝擊力相對較細,一般人受傷主要是因為缺少運動,相關的肌肉力量本身較差所致。有人擔心上樓梯會對膝蓋造成損傷,其實,人在上樓梯的時候,膝蓋所受到的力會不斷變化。據統計資料:站立時,膝蓋承擔重量是體重的百分之八十六;走路時,是體重的一點六倍;慢跑時,是體重的二至三倍;快跑或衝刺跑時,是體重的五至七倍;上樓梯時,膝蓋承擔重量是體重的三至四倍;下樓梯時,則是是體重的五至七倍。所以,膝關節應對日常爬樓梯這種負荷動作並沒有問題。當然,跑者也需要科學訓練,注重強度和運動量,從而把對膝關節的壓力減小到最低。

動作腳步要輕

爬樓梯的動作腳步要輕,作為一個整體移動,保持緊湊和專注,持放鬆,靈活而穩定。姿勢是背部挺直,重心不要太早向前移動,減少對膝關節的壓力。在樓梯訓練時不要跨跳越級臺階,應該一步一個臺階。當運用自然的力量去運動時,就會變得輕鬆和高效。

登樓梯消耗能量高

據統計,登上二十層樓約等於跑步八百到一千五百米的運動量,旅遊塔六十一層高約等於跑步二千四百到四千五百米。但登樓梯的運動量大,以五十公斤為例,慢跑三十分鐘大概二百三十四點五大卡,登樓梯所消耗的能量是每小時一千卡

爬樓梯運動好處多

爬樓梯的作用是可以提高心血管功能,強壯心肌,增強心肌收縮力和心臟冠狀動脈系統的供血能力,防治冠心病。可以改善下肢大血管壁的彈性,增強下肢靜脈瓣膜的功能,對下肢靜脈曲張有良好的防治作用。爬樓梯可以提高肺功能,增加肺活量,改善肺組織彈性,提高肺血氣交換效率,進而提高血氧飽和度,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爬樓梯可以發展下肢肌肉力量,強壯骨骼,促進骨組織的新陳代謝,防治骨質疏鬆症。可以提高膝關節部位軟組織的韌性,增加膝關節面軟夠的抗摩擦力和抗壓力。

慎防運動過量

但如果運動量過大,會相應加大膝關節面軟骨的磨損,因為跑樓梯畢竟是一項高強度的階梯運動。新年要健康,大家多運動。

「登塔喻光榮,健康聚感情。有心跑梯級,無力莫全程。春來人雀躍,豬年鳥放聲。長跑明比理,前路更光明」。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