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經濟與搞體育 道理差不多

      全國最重要的政治活動〝兩會〞曲終人散,今屆焦點是經濟,中央推出不少政策,或頻出口術,冀化解社會怕中央取締民企、回歸大鑊飯年代的疑慮。簡政放權、放水,能否扭轉國進民退大潮,仍屬未知數。我國體育何嚐不是處於同一的尷尬境地?

經濟誘因下 自有人材出

    當今體壇最吃香的項目,如足、籃、網、田、搏擊、賽車、高爾夫等均走市場經濟,球隊、運動員自負盈虧,在經濟誘因下,江山自有人材出。就算無又如何?只要制度好兼有市場,唔愁!我國行另一套,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乃國企當道的半市場計劃經濟,官方有形無形之手伸到了每一能到之處。經濟如是,體育更如是,結果只能在一些二、三線且商業價值未算太高的項目之中稱王,去到一線層面便告失色,可見體育制度之不足,並非現時國際體壇最主流、最有效的模式。

國足輸波 球迷叫解散

    最近兩個例子令人感慨。第一,國足在中國盃中,主場零比一不敵泰國,連續三屆無緣決賽。賽後大批球迷包圍球員大巴,大叫〝解散〞,此情此境此話題之前見過一次,確有民粹味道。內地球迷乃至官方至今不肯承認,國足現為亞洲三流,主場輸給泰國不足為奇,六年前便曾主場大敗過一比五了。正如首度執教國足,上任不足一周便兼職領軍的恒大主帥簡拿華路所言,他並非魔術師,上任數天難改造一支球隊,單靠良好戰術也不會令中國隊進步。就算改變也非靠教練一人之力,而是全隊上下一心努力。其實還不止,單國足上下努力並不夠,還要體制、聯賽制度配合得到才成,否則無法可持續發展。

名將參與商演 離隊疑雲摸不清

    另一例子是跳高名將張國偉因私自參加商演,疑被開除出國家隊。當事人在社交媒體回應,仍在國家隊一線戰鬥。實況如何,各大媒體摸不清。一個運動員參加商演有何問題?因此沒有時間訓練,成績下降、自暴自棄是他的個人選擇,自負盈虧就是了,何必管得太多?筆者不信國家無人,很多時我國在一線項目成績不振,並非無人,反是不健全的制度扼殺了眾多人才。

簡政放權 公平競爭

    以內地情況,搞經濟與搞體育差不多,中央須簡政放權,建立公平公正公開的競爭制度,並監督其運作即可,其他交給市場、球隊及運動員好了。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