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規劃房屋應作周詳考量

    日前看新聞節目,得悉香港大球場有可能被政府改建為一個向公眾開放的場地,大幅削減座位,從現時四萬個座位減至八至九千個,再加上田徑跑道,繼而開放球場予公眾使用。新聞播出時單純以過去該球場的輝煌歷史為著眼點,看起來令人相當感慨。

香港正在興建體育園

    其實原來香港正在興建啟德體育園,內有個五萬個座位的主場館,功能會與香港大球場重疊,在這種前題之下談大球場重建,便變得較具說服力。再看澳門這邊,只是要將澳門運動場修整跑道,都要封閉主場超過半年,嚴重影響澳門不少足球及田徑賽事舉行,雖然目前澳門沒有條件,又或者未有需要興建一個有如香港大球場這樣的場館,但隨著人口增加,為未來發展,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自然有需要新建體育設施。一個是石排灣,一個是未來將會增建房屋的人工島區域。

石排灣能否增加體育設施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之前石排灣到底因何完全沒有預留任何康體設施的土地?現在亡羊補牢又是否太遲?在密集的住宅區完全沒有文康體育設施,唯一的解決方法是他們會向周邊的設施進發,變相增加附近文康設施的負荷。

囚犯都需運動空間

    當然有人會說有地都留來多建單位,但一個只有住宿,而沒有任何其他配套設施的住所,真的適合大家居住嗎?直接一點說就算是囚犯都需要有做運動的空間,何況是廣大渴望安居樂業的市民?難道他們就只能選擇一些單純可供睡覺吃飯的地方嗎?

照顧全民運動

    不久的將來又會有新的公營房屋規劃,政府是否可以作更周詳的考量,為未來至少十年的發展鋪陳?澳門的人口數目變化有跡可尋,生活的質素卻似每況愈下,政府至少可以從體育設施方面多想一點,多行一步。有時不光是要談資助,說實利,還得照顧全民的需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