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談談澳門體育一二事

    在三月底體育局舉辦局長與運動員的真情對話,讓250名澳門青年運動員有機會近距離與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對談,直抒己見。一方面由局長向他們講述澳門的體育政策發展和進程,同時可以向各青年選手作鼓勵,並坦言在追求這個體育夢之前一定要好好裝備自己,有信心和毅力,努力不懈。

網路討論詳所欲言

    當然每次,大部份與體育政策相關的新聞出台,都總少不了有正反的意見,網路上更昰詳所欲言,個別可容許留言的網站,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聲音,反觀當然亦有部份媒介是經過篩選,只能列出部份意見,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難得有機會面對局長,運動員們是否又可以暢所欲言?

工程脫期誰之過

    平心而論,我在網上看到些留言,在我個人在澳門體育界打拚多年,或多或少都可以解答一二,在此我以一個絕對只有我「一言堂」的機會來說幾句。首先有人提到望體育館的興建脫期。作為澳門人,對望廈體育館連同一片地上的舊平民新村發生勞資糾紛,應該可以從不同媒介新聞報導上得悉,再者招標以及工程監督這些部份,又豈是體育局可以越權?硬要將工程中的種種亂象問題塞給不擅長、亦不掌管此職務的體育局,這樣又公平嗎?

收成便須有投入

    另外,我過去亦有提過,像全民的十五年免費教育,門檻既低而且都是公開給公眾的,但當你從幼稚園一路升學,到了大學階段,基本教育已然是做到「仁至義盡」,將來能否得到獎學金之類不正是要看你們的成績嗎?希望有收成但又不提貢獻,這樣對些投入更多時間精神的人是公平嗎?在體育的範疇亦一樣,基礎的大眾體育,不少都是以低廉價錢,甚至免費讓大眾參與,至於更高階的競技體育,說到要參加亞洲賽、世界賽甚至亞運會,有需要大家付款參賽?要大家自掏腰包管食管住嗎?當然這些要建立在一個正常的申請過程基制下。

    另外當然還有不少外圍的因素影響發展,正如你要在澳門參與乒乓球或羽毛球,光是要拿亞洲冠軍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我指的更要是地地道道澳門人,這個選擇上的問題,又可以怪得誰?

澳門靠體育維生

    總結一下,以我個人愚見,你要在澳門靠體育維生?不是絕對沒有可能,但首先你要選好項目,而且你要真正做得出好成績。其次是你要找對門路,像足球員梁嘉恆,有實力的話,在香港一樣可以闖出名堂,政府最有可能幫到他的,除了資助以外,個人估計可能是如何將澳門運動員的身份「融合」成非「外援」,這樣澳門的足球員,甚至足球隊才有可能更輕易參與內地的賽事。至於論勤力,相信很多人比不上許朗,論成績,亦未必有人可以望其項背,那她又靠甚麼維生?她是靠自己努力讀好書,考大學,考政府工,以一名「業餘運動員」做出專業運動員的成就,隨便任何人沒有成績也要說得到幾萬元的資助?這樣對一些像許朗這種努力的運動員又公平嗎?

標籤: